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言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优质生态环境供给
2018-12-24 09:2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

  今年下半年,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治理能力”协商议题,重点聚焦固废处理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市县两级政协联动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治理能力”的建议案》。近日,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了市政协《建议案》内容汇报。市委书记陆志鹏指出,《建议案》重点突出、调研深入,查找问题有理有据、分析原因实事求是、对策建议客观务实,为我市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生态环境,提出了具有较强前瞻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这是市政协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具体支持。

  找准议题切入点 汇聚各方力量

  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顶层设计,明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领域。省委、省政府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出全面部署。实现天蓝、水清、土净的治本目标,关键要靠基础设施和治理能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仅直接关系生态环境质量能否根本好转,事关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还影响产业招引落地。市委、市政府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环境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其中包括危废处置率达100%、乡镇建成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覆盖”、污水处理厂负荷率在75%以上等具体目标。市委、市政府希望市政协组织广大委员全面了解城乡污染防治现状,进一步摸清实情,围绕精准治污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从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明确由市政协牵头组织“三代表一委员”对“三河三行业”整治和污染防治攻坚进行督察。督察中发现,近年来,我市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大、行动快,成效明显。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总量不匹配、分布不均衡、标准不够高、运行不正常等问题,已成为制约环境质量改善的瓶颈。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追根溯源很多与污染处置设施不足、治理能力不强有关。市政协围绕“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治理能力”开展调研协商,旨在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抓薄弱、补短板、强功能,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市县政协联动 形成调研成果

  今年初,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治理水平”确定为常委会议协商议题,采取市县两级政协联动的方式开展调研。调研方案经市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研究通过后,4月起,市政协环境资源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就通过走访我市环保、城建、城管、卫计等部门,了解全市环保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据此制订调研方案。明确以固废和污水处理设施为重点调研内容,在市政协主席黄巍东的领导下,成立以环境资源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为责任单位,研究室配合,部分有意愿、有专长、有建议、有提案的常委和委员,以及市环保局、建设局、城管局等部门熟悉业务的同志组成调研组。

  主动对接省政协重点课题,配合省政协“关于固废处理工作”进行调研,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联动民主监督,及时向省政协提出合理化建议。5月初,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带队来我市调研固废处置情况。市政协将我市拟开展市县联动调研的设想向省政协汇报,得到省政协领导赞同。

  5~6月,根据联动调研方案,各县(市)区政协先行开展调研,摸清情况、提炼经验、查找问题,形成调研报告。7月份,市政协调研组赴全市各县(市)区开展实地调研。8月份,组成市县两级政协联合考察组,赴外地学习考察,充分吸收借鉴先进经验做法。

  《关于“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治理能力”的建议案》初稿形成后,市政协调研组多次向相关部门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召开各类碰头会数十次,共同商讨如何把问题找得更准、建议提得更实。

  本次调研,市县政协联动,广大政协常委、委员也积极参与,形成一批调研成果,丰富和充实《建议案》。“‘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治理能力’事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推动高质量发展,选题非常准。”市政协常委、市环保局副局长季红星表示,作为一名来自环保一线的委员,他建议应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管理、确保设施高水平运行,强化监管、确保环保基础设施达标排放。

  市政协委员、海门市政协城建法制委员会主任王平说,固废和污水的处理涉及千家万户,与各行各业都有关系,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政府应该高度重视,上下整体联动,加大政策扶持,在招商引资中注重引进一些涉及固废和污水处理的企业。同时,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去,为天蓝、水清贡献力量。

  市政协委员、市建设局市政设施管理处副主任张洪菊说,乡镇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运行水平差、达标率低等问题,管网建设不到位,污水收集率不高,因此重点要理顺体制机制。县域可成立水务公司,统一建设、管理、运行和监管,提升水平和效率。

  作为长期任务 持续跟踪推进

  环保基础设施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环节,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保障,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促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建议案》认为,我市固废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应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契机,聚焦突出问题,加大力度、加紧攻坚,奋力谱写美丽南通建设新篇章。

  《建议案》从高点规划,大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科学布局;统筹协调,着力推进固废处置突出问题解决;全面系统,努力推进城镇生活污水设施完善;分类实施,稳步推进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狠抓落实,积极推进环保机制创新等5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可操作的建议。

  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任务重、周期长、投入大。《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后,市政协将继续做好跟踪推进工作,围绕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和薄弱环节,组织委员视察调研、监督助推,切实推动相关建议落地生根。

  陆志鹏针对《建议案》转化落实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推进成果转化,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市政协《建议案》提出的对策建议,研究分析我市固废和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和建设现状,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攻坚克难,把政协组织及委员的热情和才智转化为实际行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增加优质生态环境供给,不断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说,《建议案》很好,情况摸的清,问题找的准,建议提的实,市政府积极吸收其中建议,并把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态治理能力作为明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陈晓东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将建议转化成实际工作举措。

  “政协专题民主监督要做到与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同向,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的工作同步,与每个季度污染防治攻坚考核紧密结合。”黄巍东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服务发展大局,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政协履职的一项长期任务,持续关注生态环境重大问题,有效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党委政府关于污染防治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本报记者 卢兆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