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稀画家绘出地铁建设火热场景
2018-12-21 09:48: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窗外塔耸机声隆,巨臂摇曳斗苍穹。一朝近邑逢盛世,千年古城舞银龙。”12月19日,古稀画家蒋云龙的山水画新作《窗外小景》亮相“奋进新时代 砥砺新征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书画展。本次画展由市老科协书画会、学田街道学田苑社区党委等主办,展出书画作品近50幅。

  蒋云龙今年73周岁,人社局退休干部。他自幼酷爱绘画,15年前,在老年大学山水班开始系统学习中国画。在我市山水画家华俊山、朱淦、张洪华的指导下,蒋云龙靠着悟性和勤奋,不到5年时间,从一名初级班学员升入创研班。

  “每天晨练后回家,坐在公交车上看到如火如荼的地铁建设场景,感触颇多,萌发了创作冲动。”蒋云龙说,地铁项目是南通人期盼已久的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南通迎来地铁时代,“今年7月,开始凝神构思这幅画作。”

  创作过程中,蒋云龙巧妙运用中国山水画散点透视原理,以推开窗看到窗外施工场景的视角,巧妙运用工笔和写意结合的表现手法,笔墨酣畅淋漓地描绘地铁建设火热场景。为了画好这幅画,他多次深入现场写生,创作时费时数周、数易其稿。

  本次展览,社区网格员组织不少退休居民观看。社区网格员顾惠华观画后激动不已,“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南通市4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蒋老师这幅新作描绘了地铁施工的火热场景,看了令人振奋。”

  学田苑社区党委书记韩毅介绍,辖区文化底蕴深厚,通城不少书画界名人就住在这里。退休干部蒋云龙是有名的书画达人,曾创作过《江海揽胜图》《千年古濠河,十里新画廊》《中国近代第一城》等多幅中国画长卷。三年前,街道专门为他成立了“云龙书画室”。

  “用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创作手法,表现地铁施工场景并不容易。”韩毅说,古稀之年的蒋云龙扎实地深入生活,不断创作、挑战自我,画作创作完成后,还特意赋诗一首,这幅画作在画展上颇受观者好评。

  记者尤炼 通讯员汤建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