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发改委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
2018-12-21 09:33: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赵彤)交流经验、提高认识、明确方向,进一步理清思路,为做好下一阶段的试点示范工作做好准备,促进我市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中探索出更多的新经验、新模式。日前,市发改委召开全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推进会。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在资源环境硬约束背景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战略要求,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新形势下改善农业供给、拓展农业功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在市发改委的积极协调下,我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蓬勃兴起,产业链条持续延伸,农业功能加快拓展,新型业态不断涌现,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农村创新创业的热点和亮点,它在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方面的作用和效果日益显现。

  如皋市、如东县先后入选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和示范园——拥有两种创建示范类型的,全省仅有两个设区市。

  在此过程中,我市的试点示范县、示范园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

  试点示范县(区)按照确定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强化督促,积极有序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如皋市在编制试点方案的基础上,还围绕重点产业,出台指导意见、调整产业规划、分步实施发展目标,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资金激励,并建立了考核督查、项目会审、部门联动等机制,使任务落到了实处。

  此外,各试点示范县(区)还根据本地实际,加大了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如东县通过加大资金投入,迅速完善了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本全覆盖,灌排、通信网络、供电、供气等农业配套设施的提档升级,农机服务的配套和农产品初加工中心、智慧农业平台等项目的集聚,为产业融合提供了较为完备的支撑体系。如皋市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对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给予激励引导,同时,加大县级财政投入,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市发改委希望各试点示范县(区)进一步发挥首创精神,大胆探索创新,切实破除体制和机制障碍,优化政策和市场环境,调动各方面投资主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资源要素活力,真正在产业融合模式、主体培育、支持政策和投融资机制等方面自主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