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法院跨省执行 24小时智擒老赖夫妻
2018-12-17 13: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南通讯(通讯员 徐烨 王欢)“王局长,我是宋某,我在上海找到了韩某、李某的快餐店,你们能不能赶紧过来”。

  12月8日,19时30分,海安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德俊接到申请人的举报电话后,立即向分管院长汇报,20分钟内集合六名干警组成小分队跨省执行,24小时终结了韩某夫妻长达四年的躲债美梦。

  19时50分,警车在高速上疾驰,车内干警热情高涨,“我们要抓住这个线索,坚决打击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

  此次执行的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韩某、李某系夫妻关系,拖欠申请人53万元四年未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两人非但不履行义务,反而外出逃债,当起了老赖。海安法院多次上门执行未果,韩某、李某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

  路上,干警们一边与申请人保持联系,掌握被执行人的动态,一边对可能发生的执行风险预判评估,拟定了将干警分为三组,分头查访,控制韩某、李某的执行方案。

  晚上10点,小分队才抵达上海,但还是决定先通过手机导航,查找被执行人的快餐店,定位韩某夫妻的具体位置。

  次日清晨7点,执行干警再次来到快餐店附近。不料,被执行人却骑着电动车出门送外卖了,执行人员扑了个空。上午10时,一名50多岁的中年男子回到店内。执行人员以买盒饭的名义登门拜访,得知其为通州人,确定韩某身份后,立即出示证件,将其控制。但经搜查,未见李某踪影。

  执行干警将韩某带上警车,暂离现场,以免惊动李某。途中王局还与韩某拉起了家常。当问到李某情况时,韩某含糊其辞。王局敏锐的察觉到李某此时也在附近,决定杀个回马枪。10时30分,成功将正忙着在店内装盒饭的李某抓了个正着。至此,韩某、李某夫妇的躲债美梦被执行干警彻底打碎。

  11时30分,车外飘起了大雪,但并不影响办案的进程。法官一路与韩某、李某谈话,但两人一个哭穷,一个喊冤。行至崇川法院已是下午15时,匆匆吃完泡面后,执行法官继续与韩某、李某分别谈话,劝其自觉履行。但二人均称没有能力,最终未能达成和解协议。韩某、李某被依法拘留。

  案件虽没有解决,但也算有所收获,大家相互安慰之余,踏上了返回海安的路途。到达法院时,已是晚上19时50分,距离出发刚好24小时。

  今年以来,海安法院执行局除集中开展大执行活动外,又将全市10个乡镇按照地域划成7个片区,交由7个周末执行小分队负责执行,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利用周末共成功执结案件120余起,执行到位370余万元,获得社会各界交口称赞。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