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首创照护保险义工服务机制 义工参与照护服务 时长积分终身有效
2018-12-17 08:5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何家玉)13日上午,首批注册上岗的照护保险义工、优秀江海志愿者王燕梅,来到海港新村的朱连珍老人家中,和老人拉起家常。82岁的朱连珍卧床5年多了,虽然4个子女把她照料得很好,但子女们也年龄渐长,“今年初申请了照护保险后,每个礼拜都有人来帮她洗澡、按摩。”朱老太的女儿说。

  基本照护保险是政府民生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2016年起,作为全国照护保险的试点城市,我市在制度设计、服务推进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照护保险南通模式,在全国推广。惠及市区120万参保人员的照护保险,实施近三年来,9713人被评定为失能人员,其中1500人在机构护理,4213人居家接受服务。

  市人社局副局长顾忠贤介绍,我市开展的义工参与基本照护保险服务工作,采取时间银行的办法,将服务转换成积分储蓄在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中,终身有效,这一将社会保险与义工服务相结合的做法在国内属首创。

  义工的服务对象主要为参加我市基本照护保险经评定为重度或中度失能的人员。义工在南通照护保险手机APP上进行实名注册后,佩戴统一标识到照护机构或者失能人员家中,提供读书读报、消遣聊天、心理安慰等喘息服务以及清理个人卫生,血压、血糖测量等服务。服务需求可由失能人员及其亲属通过南通照护APP发布,也可由照护保险服务中心发布,义工可从中选择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在约定时间提供相关服务。义工提供的服务,由失能人员或其亲属通过APP给予评价;市照护保险服务中心也会跟踪服务质量,作为义工评比奖励的重要依据。

  为激励义工参与照护服务,他们的服务时长将被记录在南通照护保险信息系统中,作为义工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积分满3000分者,颁发荣誉证书。义工服务时长按照每服务1小时记10分、2小时记20分以此类推进行积分,积分终身有效,并可由直系亲属继承。义工的积分可在其直系亲属中共享,可兑换照护保险相关待遇,也可按照1∶1比例兑换其他义工的服务时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