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通长江大桥江中撑起“巨伞” 主桥已挂缆9对54根
2018-12-13 17:1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初冬的江面上,张拉的斜拉索犹如逐渐撑起的巨伞,在空中画出美妙的线条,把两岸风光牵手入画。沪通长江大桥主桥斜拉索挂缆作业进展顺利,至记者发稿时,已有9对54根斜拉索挂设成功,约占挂缆总量的八分之一。其中,已有8对48根斜拉索进行了张拉。挂缆作业的顺利进行为继续架设主桥钢梁奠定了基础。

  沪通长江大桥的主桥是一座两塔三索面五跨斜拉桥。该桥共有432根斜拉索,每6根索形成一对,全桥共72对斜拉索。根据设计方案,它们将共同“发力”,拉起全长2300米、主跨1092米的公铁两用跨江大桥。

  2018年是沪通长江大桥建设的关键一年,主塔施工、钢梁架设、钢缆挂设等三个重要工序的施工均进入关键节点,一批涉桥新结构、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集中亮相。其中,大桥的北主塔——28号主塔墩在国庆前夕封顶,将高度定格于330米,成为世界最高的斜拉桥主塔墩;大桥的南主塔——29号主塔墩已经于上月突破200米,正在进行合龙段的钢筋绑扎,有望在年内实现中塔柱合龙。两座主塔均已开始架梁,这些钢梁采用新型的箱桁组合结构,北主塔的钢梁已经达到378米,其长度超越了主塔的高度。用于架梁的4台1800吨架梁吊机中,北塔的两台架梁吊机已经就位,并已进入大节段架梁的常态化作业;南塔的两台吊机已经完成安装与调试,即将发往桥址。

  据专家介绍,沪通长江大桥全桥432根斜拉索的总重量达到17747吨,采用2000兆帕高强度锌铝镀层钢丝,系世界上首次采用。挂缆施工的准备工作从8月中旬就已开始。8月17日,沪通长江大桥斜拉索首件制专家评审会在郑州举行,来自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设计、施工、监理、监控等单位以及国内桥梁行业知名专家共30多人出席评审会。值得一提的是,“2000兆帕级斜拉索”是一种专为沪通长江大桥主桥量身定制的新型材料,意味着这种钢丝的抗拉强度高达2000兆帕;每根钢丝的直径为7毫米,是一种兼具低松弛性与高强度于一体的锌铝合金镀层高强钢丝。早在沪通长江大桥处于勘察设计阶段时,中铁大桥设计院便会同我国的“钢铁巨人”宝钢、武钢开展了斜拉索钢丝母材的研究。首根安装的1号斜拉索内有409根2000兆帕钢丝编束成型,每根7毫米的钢丝不及一根小拇指粗,却可以承受高达80吨的拉力!

  在已经挂设的54根斜拉索中,已经有48根完成了张拉,施工人员正对剩下的6根进行张拉。

  记者 朱蓓宁 实习生 朱冰彦

标签:长江大桥;拉索;钢丝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