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创!南通将社会保险与义工服务相结合 建立照护保险义工服务机制
2018-12-13 15: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作为全国照护保险的试点城市,南通在基本照护保险的制度设计、服务推进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形成了照护保险的南通模式。上午,南通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市人社局介绍了全国首创基本照护保险义工服务机制。

  南通创新开展了义工参与基本照护保险服务工作,作为社会保险与义工服务相结合的做法在国内属首创,对鼓励激励义工参与照护服务将起到积极作用。义工参与照护服务,旨在通过努力,逐步形成一支以失能人员家庭成员、社会专业照护服务公司(机构)为主体,义工服务为补充的照护保险服务力量,义工参与照护保险服务实现常态化,进一步完善我市基本照护保险服务体系,提升我市养老服务能力水平。

  服务对象主要为参加我市基本照护保险经评定为重度或中度失能的人员。服务范围包括在照护机构(护理院,养老院、医院照护病区)或居家需要接受上门服务的重度或中度失能人员。义工在南通照护保险手机APP上进行实名注册后,针对失能人员的服务需求,佩戴统一标识到照护机构或者失能人员家庭提供服务。

  服务内容可根据失能人员的需求以及义工的能力和特长,提供包括读书读报、消遣聊天、心理安慰等喘息服务以及清理个人卫生,提供血压、血糖测量以及其它有利于失能人员身心健康的服务。

  失能人员及其亲属通过南通照护保险手机APP发布服务需求信息,也可由照护保险服务中心发布需求信息,义工从中选择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约定服务时间,提供相关服务。义工提供的服务,由失能人员或其亲属通过南通照护保险手机APP给予评价,评价分优、良、中、差4个等级,市照护保险服务中心跟踪服务质量,服务质量将作为义工评比奖励的重要依据。

  到目前为止,南通市120万参保人员中,通过评定为失能人员的9713人,1500人在机构护理(含护理院,养老院、医院照护病区),4213人居家,80 岁以上的4300人,占失能人员总是的75%,年龄最大的105岁,最小的3岁,他们分别享受到了南通照护保险带来的实惠。照护保险在市民中的知晓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制度效应逐步显现。

  随着照护保险制度的推进,在机构接受照护服务的失能人员逐步增加,在机构(护理院,养老院、医院照护病区)居住的失能人员,照护保险给予机构每人每月2100元的照护补贴,失能人员同时还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照护保险制度建立后,居家失能人员除享受每月450元的照护津贴外,还可以享受到专业照护公司的上门服务,提供洗头洗澡、进食排泄、口腔清理、泡脚按摩、血压血糖测量、褥疮护理等多项服务内容,服务的费用由照护保险基金支付。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南通义工人数众多,社会氛围浓厚,把义工服务和照护保险服务相融合,形成一支以专业照护服务公司、失能人员家庭成员服务为主体,义工服务为补充的照护保险服务力量,义工参与照护保险服务,将义工服务时间记录在信息系统中,服务时间以积分累计,按照每服务1小时记10分、2小时记20分以此类推进行积分,积分终身有效。这一举措,将进一步拓展志愿者的服务领域,为南通文明城市建设增光。义工服务的创新,标志着南通成为全国第一个社会保险与义工服务相结合的城市。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