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今年LNG接收量居全国首位
2018-12-11 17:02: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9日13时,在海事部门的周密维护下,卡塔尔籍LNG(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舶“ZARGA”轮缓缓靠泊洋口港中石油江苏LNG有限公司码头。该轮本航次由卡塔尔驶出,装载LNG11.5万吨、约合26万立方米。截至目前,2018年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累计安全接靠LNG运输船舶78艘次,LNG接卸量达593.8万吨,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1.6%、35.9%。

  入冬以来,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长三角冬季用气高峰已到来。江苏LNG接收站作为中国东部沿海的液化天然气集散中心,LNG船舶接靠频次和货物接卸量频频刷新纪录。“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就创造了单月连续接靠11艘次的纪录,海事部门的压力可想而知。”南通海事局工作人员苏成山向记者介绍。

  为全力备战“度冬保供”工作,提升 LNG船舶进出港及码头周转效率,南通海事局进一步优化、简化程序,牵头组织各方专家提前对近期拟进港船舶实施“一篮子”集中式评审,个性化提出意见,网上手续“一键式”核准,为船舶、码头、货主节省了大量时间。LNG船舶进出港期间,担负维护重任的南通海事局为每一艘LNG船提供了“专属”的最高等级水上安全维护,海巡艇在其前后1海里范围内实施“真空”护航,禁止其他船舶驶入航道。同时,加强码头日常巡查,督促业主单位做好应急事故演练及码头关键设备养护,保障了船舶进出港、作业安全无事故,最大限度地保证整个长三角地区天然气的供应。

  中石油江苏LNG有限公司生产运营中心经理缪晓晨告诉记者,作为中石油投资建设的我国首座自主设计、自主管理、自主投产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江苏LNG接收站运行7年以来,累计接收来自卡塔尔、澳大利亚、挪威、俄罗斯等多个国家274艘LNG船舶,接卸LNG超2293万吨,全球资源地已超20个。江苏LNG接收站在保障长三角地区天然气供应、为我国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建立“东气西输”海上通道、实现多气源天然气保障供应体系、缓解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气荒”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南通沿海已建成并投运包括如东洋口港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启东港广汇能源LNG接收站两座。2018年前11个月,累计接靠LNG船舶96艘次,完成LNG接卸量突破650万吨,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1100万吨,LNG船舶接靠频次及接卸量已跃居全国行业首位。 记者朱蓓宁 通讯员滕永超 郗林

标签:lng;接收站;船舶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