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童老师”志愿服务团队用“心”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2018-12-11 16:1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您播下了一种思想,他收获了一种命运。”今年5月,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童老师”志愿者杨宇红收到一位家长送来的锦旗。原来,这家孩子患有抽动症、强迫症和抑郁症,无奈之下,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寻求帮助。杨宇红循循善诱,一步步唤醒孩子内在的自信心,同时与家长沟通,关注孩子的闪光之处。经过5次面询,孩子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作为一家公益性服务机构,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于2010年10月揭牌成立。中心着力打造业务精湛的“童老师”志愿服务团队,以“读你、懂你、呵护你”为服务宗旨,倡导“以孩子为本,塑阳光心灵”以及“治未病”的工作理念,免费向全市的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多方面心理健康普及教育与咨询辅导,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11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通博物苑的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时,吴年平、朱勤、周珍珍等几位“童老师”志愿者正在面对面接待个案家庭面询;“童老师”志愿者胡玉宝为小学生家长带来《儿童注意力的培养》主题讲座。

  “助人的快乐、那份成就感是最吸引我的,这份工作带来个人成长和专业成长持续的动力。”王金星是首批“童老师”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从事心理咨询时长累计上千小时,并在全市范围内为各中小学幼儿园及社区做心理健康教育及家庭教育讲座、心理团辅、现场咨询活动近百场。“因为我们的帮助,孩子们的生命重新得到绽放,生活、学习得更好,没有什么比这个更让我满足。”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被困住,真的想放弃,觉得自己就像个垃圾桶,大家把不满的情绪、对孩子的愤怒都往我这倒。”从教近40年的“童老师”志愿者卞健,一直从事儿童心理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她说,面对焦虑的家长、无奈的老师和无辜的孩子,她会担心、也会自责,为什么帮助不到他们,直到接到了那通特殊的电话。“一名13岁的男孩惨遭中年男子猥亵,电话中孩子哭着问,‘老师,我会不会死掉?’”卞健说,男孩的遭遇和无助深深触动了她。“当下,我是最有力量的、是被需要的,可以帮到他。”

  “感恩相遇,让我们共同成长。”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专家指导小组组长、中心副主任张晓玲介绍说,“童老师”志愿服务团队由一群志同道合的成员组成,从最初的32人,发展成现在的56人。从2010年至今,“童老师”团队通过面询、QQ咨询、热线电话咨询等方式,已为家长和学生提供近万人次的免费服务,并通过举办家长沙龙、中小学生团体辅导、爱心助孤助残团体辅导及深入学校、社区开展青少年教育主题的宣讲等活动,向全市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多方面心理健康普及教育与咨询辅导,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我们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也在不断提高、完善和发展自我。”

  记者 卢兆欣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