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救援挪威沉海军舰 启东制造“大力士”火线救场
2018-12-06 08:48: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拉姆比兹”号浮吊船(资料图)

  晚报讯 12月5日,由中国制造的大型浮吊船“拉姆比兹”号(Rambiz)正在挪威西海岸一个港口进行紧张忙碌的打捞作业。这几天,这艘船身上刻着“made in China”的海上大力士“火”了。一个月前,挪威最大、最先进的军舰沉入海底,多方救援无果,引发全球军迷关注。12月2日,浮吊船“拉姆比兹”号抵达被撞护卫舰沉没海域,开始作业。本报记者了解到,这艘“身兼重任”的大型浮吊船是在启东制造,在厦门安装设备完工的。

  11月8日凌晨,挪威海军的“海尔格英斯塔”号导弹护卫舰,在返回港口时突遭“横祸”,一头撞上马耳他超级油轮Sola TS,导致船只大量进水。挪威军舰被撞裂的大洞,事后该舰被拖船推到礁石上,并用钢缆固定。由于潮汐的作用,钢缆也没能阻止该舰滑向深水区,最终经过挪威海军和海事部门多方施救无果,这艘挪威海军吨位最大、最先进的战舰,沉入海底。

  记者从南通润邦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了解到,“拉姆比兹”号是由比利时海上打捞公司SCALDIS订造,由荷兰皇家IHC船厂鹿特丹Vuyk工程公司总协调生产,2015年1月29日签署建造合同。这艘命名为“Rambiz 4000”的起重船型深为8米,设计吃水4.9米,总长108米,型宽50.9米,拥有两台豪氏威马起重机,每台起重能力为2000吨,总计4000吨,还有3000吨的额外载重量,于2017年春季交付,主要服务于欧洲市场的海上重吊作业和风电场的安装、维护作业,还可以进行其他海上重型起重作业,包括参与跨海大桥建造,海底清障等,对于这次打捞沉没的护卫舰可谓得心应手。

  挪威媒体对“拉姆比兹”号非常推崇,称其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拥有两个巨大的起重机,吃水浅,船上有大甲板作业空间,以及适合长时间海上作业的住宿设施,使得这艘起重船能够在其他同类船只无法到达的地区作业,包括深水和极浅水域作业,灵活性非常强。

  我国是全世界主要的大型海洋打捞船的设计建造国家,滨江临海的启东依靠平均8米深的长江岸线,超2.5公里的腹地,为我国海洋事业向深海延伸提供了装备支撑。启东雄峙江北,背倚上海大都市,拥有世界首屈一指的海洋工业园区,是最全最大的海工装备的生产基地,汇集了国内顶级的、涉及相关配套的企业30多家,频频出品“大国重器”、海上“大力士”。

  事实上,“拉姆比兹”号浮吊船,在“基建狂魔”启东眼中,只能算“小吨位”级别的存在。在启东制造的“大力士”家族中,还有上海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为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建造的4500吨大型抢险打捞起重船“创力”号,主要承担海况复杂、工况特殊、大深度的抢险救助打捞以及海上油气开采服务,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起重铺管船之一。 记者彭军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