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农发行巧引“活水” 浇灌扶贫“产业之花”
2018-11-16 13: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6日南通讯(记者 李志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将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工作新部署和新要求,去年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安市支行强化政治担当,将做好总行定点扶贫工作作为第一责任,因地制宜,巧引“活水”帮助扶贫对象搭建产业对接平台,从而达到“从输血到造血”的精准扶贫进程,使扶贫产业之花在贫困地区遍地绽放。

  依托产业优势 引“活水”浇开脱贫致富花

  云南省马关县是农发行总行定点扶贫县之一,2017年初,接到上级行关于由海安市定点扶贫马关县任务后,以农发行海安市支行王卫东行长主抓的定点扶贫工作迅速启动。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治国理政的新高度。农发行海安市支行接到扶贫任务后,王卫东首先查阅资料摸清马关县基本情况、产业项目结构等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对口县帮扶需求和发展愿景基础上,提出建议,并制定扶贫方案,同时主动向海安市委市政府汇报,鉴于长期以来,农发行与市政府保持良好关系,此项任务得到了地方党政理解和支持。  

  当年4月中旬促成海安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总行脱贫攻坚对接推进会,并成功与马关县政府签订友好合作帮扶框架协议。此举,为进一步扶贫奠定基础。

  协议签订只是开始,引入扶贫资源“活水”才是根本。为此,王卫东结合马关实际需求,积极促成海安市政府出台海安与云南马关对接工作方案,提出从产业对接、农产品开发、教育合作和人力资源合作等多方面加强合作,实施精准帮扶,并分别建立对接服务工作小组,促进对接成果尽早落地。

  为更深入引入扶贫资源“活水”,海安农发行人加强农发行有信贷关系的企业进行宣传,引导、鼓励企业投资马关,招工马关,并对接市政府组织鑫缘集团、中洋集团等一批优秀企业家赴马关实地考察,与当地政府面对面交流投资事宜。经过十余天的组织、协调、引导,海安市18家企业向马关提供包括电工、电焊工、机床工在内的20个工种,586个工作岗位。促成海安政府与省农发行达成合作共识,共同发起成立100万元扶贫助学基金,助推马关县50名贫困家庭学子能 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并成功协调政府推介西隆粮油,华强纺织两家海安企业分别与马关签订原料采购、用工协议,为定点扶贫县早日脱贫致富注入“活水”。

  脱贫关键 让贫困家庭获得“造血功能”

  11月初,一场冬雨过后,江海大地略显阴冷,但位于江苏海安市的江苏华强纺织集团却充满热情,公司人事部长丁静虹等人正在迎接一批特殊的“新员工”——来自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略阳县的首批9名新招聘的员工。9名来自贫困地区的农民之所以能够来到千里之外的海安工作,离不开农发行海安市支行的扶贫“红娘”。

  去年以来,农发行海安市支行积极拓展定点扶贫帮扶广度,完成云南马关的扶贫任务后,又加大对总行定点扶贫县陕西和广西相关贫困县的帮扶力度。

  陕西省略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该县的乐素河镇作为全县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全镇有10 个重点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9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31户4723人,脱贫任务十分繁重。今年6月份以来,乐素河镇连续遭受多轮暴雨袭击,基础设施和群众财产受损严重,累计经济损失达2600余万元。

  在了解到该县的实际情况后,农发行海安市支行与海安市工商联带领江苏华强纺织集团、海安联发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到乐素河镇开展苏陕对口协作考察并进行爱心捐赠和慰问活动。企业家们现场捐赠5万元,支持全镇暴雨灾害恢复生产和建设。同时,结合镇情实际,本着“ 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优势互补、实现双赢”的原则,江苏华强纺织集团与乐素河镇政府就建立劳务合作基地达成共识,并签订了框架协议,为后期组织开展劳务输出、助力贫困户增收提供了有效保障。预计本月底前首批12名“扶贫招工”的工人将全部来到他们的“第二故乡”江苏华强 纺织集团工作生活。

  江苏华强纺织集团是以各类纱线、色织、针织面料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集团企业。公司占地800余亩,拥有1600多名员工,年产值达45亿元,自主品牌“倍优特”纱线被中国棉纺织协会推荐位“最具影响力产品品牌”。

  农发行海安市支行行长王卫东告诉本网记者,略阳县虽然贫困,但也有优势,他们的人力资源丰富,如何让当地的“劳动力”走出去,让贫困家庭人员发挥自身的“造血功能”,是快速脱贫致富的关键。

  公司+农户 实施产业化模式带领百姓彻底脱贫

  近年来,扶贫攻坚是农发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农发行海安市支行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力度,以优惠信贷的方式支持鼓励企业投身于扶贫力工作中,每年投放4000余万元的优惠信贷,曲线助力企业定点扶贫工作。

  江苏海安市的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鑫缘集团),主营业务为蚕茧、桑蚕丝、绢丝、真丝服饰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我国专业从事桑蚕良种繁育、养蚕、制丝、丝织、桑蚕资源利用等研发生产的骨干龙头企业,全国丝绸行业综合竞争力前十强企业。该公司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在全国同行中率先推行“公司+基地+农户+高校院所”的茧丝绸产业化经营模式,建有40万亩桑园产业基地,带动农户28万户,被国家农业部等8部委认定为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多年前,鑫缘集团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建立广西江缘茧丝绸有限公司,培育和发展当地的茧丝绸产业。目前,环江县桑园种植达14万亩,8万户蚕农从中受益,并解决1200多农民稳定就业,每年纳税超1000万元,成为当地唯一一家龙头企业。

  “这种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在扶贫工作中不仅为当地的发展输入了“血液”,还形成了“造血”功能,让贫困农户在产业支撑下,再不会返贫。”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呈平表示,目前公司在广西德保、陕西略阳、安徽泰山等国家级贫困县实施产业化扶贫基地推广,带动当地的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王卫东告诉本网记者,为鼓励该行信贷企业在国定贫困县的投资扶贫力度,2017年该支行在全省系统内率先支持鑫缘集团向广西环江县发放1000万元企业扶贫贷款,惠及环江县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150人,贫困人口平均可支配收入比以前增加2860元/年,有力带动环江县蚕农养蚕致富、人口就业脱贫和地方经济的长足发展,环江县有望在2019年底前实现脱贫。支行还鼓励当地的中洋集团在云南省红河县新建河豚鱼养殖基地,建成后通过产业合作,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王卫东表示,2017年,农发行海安市支行投放4000余万元流动资金扶贫贷款,今年预计达8000万元,这种以“流贷”扶贫贷款支持企业精准扶贫的工作开创了全省先河,有效助推了国家扶贫工作的精度、准度和脱贫速度。

标签:
责编:陈茜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