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一院与成田记念病院28年友好往来不间断
2018-11-16 09:49: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昨日,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贵宾——日本成田记念病院成田真理事长携专家团队一行来通访问,并为南通一院的医护人员带来精彩的医学专题讲座。

  南通一院和成田记念病院的友好交往始于1990年。在时任丰桥地区日中友好协会伊藤般展会长和南通市对外友好协会陆坤松秘书长的牵线搭桥下,两院达成建立友好关系的意向。次年,成田真康老院长访问南通,两院正式结为友好医院。

  “丰桥市和南通市是友好城市,当时伊藤般展老先生希望在医疗方面也能促进两市的交流。”成田真坦言,两院交流初期,日本医疗技术与仪器方面比较先进,当时成田记念病院希望能给南通一院提供一些帮助。但是,近年中国的医疗技术高速发展,南通一院新大楼和新院区的建设,先进医疗设备的引进,这些都是日本医疗今后需要学习的地方。

  截至目前,两院代表团互访20多次,举办学术交流和讲座10多次,南通一院共有34名研修生完成在放疗科、妇科、消化内科、影像科、眼科、内分泌科、泌尿外科、肾内科、护理等10多个专业深造。“所有来日研修的医生、护士都非常勤奋认真,研修期间刻苦钻研,与本院的工作人员都相处融洽,很多人都成了我们十分要好的朋友。他们每次离开都依依不舍,这份情谊令我非常感动。”座谈会上,成田真如是激动地说。

  当天,日本成田记念病院消化内科顾问山雄健次、日本成田记念质子中心院长栁剛分别带来《胰腺癌的早期诊断与超声波内窥镜检查(EUS)》《不用切除就能治愈的质子治疗》主旨演讲。

  今年3月,成田记念病院成立质子中心,正式开展了质子治疗。“这是一项治疗肿瘤的新技术,希望今后两院的医护人员能在这方面有进一步的交流合作。”成田真说, 3年后即将竣工的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新楼,如果放在日本,会成为无法想象的巨大规模的医院,相信两院未来会在医疗合作领域有更多实质性的进展,为患者提供更多优质的医疗服务。

  南通一院院长陈建荣表示,下一步,南通市一院和成田记念病院将继续加强两院的友好互访,继续研究生选派研修项目,建立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开展医院管理与学术交流互访,举办医院专题管理合作论坛特别是医学高层次学术论坛,探索专科医生培训、新技术开展、科研教学、远程医疗等方面的合作,推进两院在医院管理、医疗技术、科研教学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南通和丰桥两地医学交流、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作出更大贡献。

  “情深东海三千里,谊暖杏林廿八春”,我市知名书法家张晏创作书法作品表达对成田记念病院28年无偿培养南通医学人才的感恩之情。 记者冯启榕

标签:成田;南通;成田记念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