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闸经济开发区通燧社区:用“孝”文化播撒民生关爱
2018-11-16 09:48: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过去啊,我们通燧社区有三多:困难户多、老年人多、空巢老人多。但是现在社区服务水平提高了,志愿者数量增加了,诸多难题都有所缓解。而老人们得福利,就是社区推广特色‘孝’文化的根本目的。”12日,通燧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小燕在接受采访时介绍。

  通燧社区成立于2001年1月,社区建筑大部分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住宅楼及部分平房,各项基础配套设施落后。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大部分年轻人迁出了这个百年老镇天生港,留下的是对老镇有着独特情感的老人。社区现有常住人口3218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1972人,占社区总人口的61.28%,老龄化程度十分严重。社区干部在走访时,经常有老人向他们反映说闲着无聊。本着尊老、爱老、孝老的思想,通燧社区以党员志愿者为依托,积极推行党员志愿服务,为身边的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社区倾力打造了“微孝i家”孝文化服务品牌,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为老服务活动,将实实在在的“帮、伴、助、乐、服”送到老年人身边,努力让“微孝”给社区老人带来更多“微笑”。

  走进通燧社区主大门,记者看到主干道两旁有一组图文并茂的“孝”文化长廊。“孝感动天”、“亲尝汤药”、“百里负米”等中国古代有名的24孝故事呈现在展板上,用这种图文并茂的方式来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倡导孝道,形象生动且富有感染力,让社区居民不仅增长了知识,同时又对“孝”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使整个社区充满了浓厚的孝文化氛围。

  按照“社区办公场所最小化、居民活动空间最大化、服务设施最优化”的理念,社区大力优化整合社区各类活动场所,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打造了包括微孝墨香社、微孝手工坊、微孝书屋、微孝陪读吧等在内的14间约有600平方米的微孝服务阵地,涵盖理发、医疗、助餐、阅读、日间照料等老人生活各个方面的需求,做到标准到位、功能到位、人员到位、服务到位,实现为老服务效能最大化。针对社区老年人活动时间与社区上班时间不统一的实际,主动适应社区老年人服务需求,实行错时服务工作制度,按照“早提前、晚推后、周末和节假日不关闭”的思路,将活动场所开放时间延伸至八小时之外,并在周末和节假日照常开放,做到场所开放不间断,最大限度地方便社区群众开展活动。

  有了硬件,软件也得跟上。目前,社区已经建立了以专业社工、社区工作人员、党员、网格长、楼道长及掌握各类技能的居民志愿者为主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以蓝领技工学校学生为主的学校志愿服务队以及以周边商户和企事业单位为主的社会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共计500余人,并根据他们的特点、特长和技能,成立了心理慰藉、矛盾调解、文化娱乐、保洁保绿、治安巡逻、家电维修、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贴心的服务。

  今年重阳节当天,社区高龄老人们齐聚一堂,开展集体生日会主题活动。一大早,社区的微孝志愿者们就在厨房忙活起来,亲手为老人们准备生日宴食材;中午12时整,生日宴准时开席,当欢快的生日快乐歌慢慢响起,头戴寿星帽的102岁老人刘连珍和社区退休老主任许桂英作为代表,在社区书记徐小燕的带领下,将寿桃蛋糕切开,并一块块分到社区老人的手中;伴随着声声祝福,老人们品尝社区儿女们亲手制作的美食和手中甜美的蛋糕,笑得合不拢嘴;社区结对单位天生港消防中队的队员们还为老人们带来精彩的演出,为节日增添了欢乐的气氛。

  徐小燕介绍,“微孝i家”孝文化服务品牌以“孝”为主线,“i(爱)家”和“i(一)家”两大主题为主导,以微孝课堂、微孝发屋、微孝舞台等十大特色服务为支撑,以“微孝春风行”、“微孝夏清凉”、“微孝秋实美”、“微孝冬阳暖”四季特色活动为延伸,切实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及日常物质方面各类需求。社区自“微孝i家”为老服务品牌创建以来,共举办各类“微孝”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受益群众千余人。社区大力弘扬孝文化,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来推广好家风,促成文明幸福家庭的建设,并以三八妇女节、七夕等传统节日为契机,表彰了一批“最美家庭”、“最美微孝志愿者”,涌现了一批孝老敬老典型:徐德英,照顾植物人母亲十余载,不离不弃;仲清,这个被收养的姑娘始终坚持家的信念不动摇,默默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奶奶;夏荣开,坚持不懈照顾对门90岁高龄的独居老人潘奶奶。这些孝老爱亲的事迹在社区居民中广泛传颂,好家风正在通燧社区生根发芽,浸润着社区每位居民的日常。

  社区的孝文化工作颇见成效,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爱心家庭和单位参与到“孝文化”的志愿服务中来。“孝老、助老、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社区蔚然成风,孝文化正在众人的努力下走进社区每家每户,为社区老年人带来快乐、安详、健康的幸福晚年。

  任溢斌 施文娣

标签:社区;孝文化;志愿者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