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确认过眼神,是要抓的人 派出所所长逛街抓获盗窃惯犯
2018-11-14 09:3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一次难得的周末逛街,海安市公安局白甸派出所所长朱永进却有了意外的收获。一名流窜偷盗作案的惯犯在他面前栽了。

  10日晚,难得有个清闲的周末,朱永进陪妻子正在逛街。当他路过城区一家水果店门口时,无意间瞥见一个正在水果摊前挑橘子的人。

  “咦,怎么这么眼熟?中等身材、略驼背、贵州口音……”出于职业敏感,本已准备离开水果摊的朱永进,又回过头多看了几眼。这一瞧,让朱永进瞬间警觉起来。因为这人与海安警方网上追逃的一个长期流窜偷盗作案的惯犯苏某某长得有些像。

  今年入秋以来,海安市墩头镇、白甸镇及周边的东台市安丰镇等地相继出现多起电动车、山羊失窃案。公安机关通过侦查,认定有多次作案前科的苏某某有重大嫌疑。

  “嗨,好久不见,最近都去哪里了?”朱永进一边走上前,一边热情地与男子打招呼。

  “……”对方一脸发蒙。

  为了进一步确认对方的身份,朱永进接着说:“你不是那个叫苏某某来着?怎么,不记得我了吗?”“额……是,是的,我是叫苏某某!但,我好像不认识你,你是?”

  看对方的反应,朱永进进一步确认,眼前的男子就是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苏某某。

  朱永进装着更加亲热的样子,搭着他的肩膀,聊了起来。“哦,咱可是老相识了,是不是还没吃饭,走,跟我一起去吧!”朱永进边说,边拉着他的衣服。“我不去,我不去,我又不认识你!”苏某某一边说,一边想挣脱朱永进的手。

  就在此时,朱永进发现苏某某的另一只手一直插在裤兜里,心中本能一紧,不会带有凶器吧?万一他反应过来,伤害到自己或周围群众怎么办?

  为能安全抓捕,趁对方还在发愣的时机,朱永进顺势摸了摸苏某某的口袋,还好,没有携带凶器,朱永进那颗悬着的心稍微放松了一些。

  这时,苏某某发现不太对劲,对朱永进说:“我要走了,我要去拿东西。”边说边往路上走。

  此时让苏某某逃脱,群众的损失也许会更多。朱永进想方设法,热情地把苏某某请进了水果店“挑选水果”,把握战机,迅速拿出手机,装着看微信朋友圈,和家住附近的公安民警取得联系,发出定位,请求战友前来支援。增援民警很快赶到,试图“开溜”的苏某某被捉拿归案。 本报记者张亮

  通讯员周晋安 曹钰华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