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心调解 为爱护航|海门法院法官李育平精心调解家事案件二三事
2018-11-11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1日南通讯(通讯员 周海云 张祖平)离婚案件裹挟着财产、子女、感情纠葛等多重因素,纠纷诉诸法院,法官不仅仅需要理清法律关系、查明事实,更需要耐心聆听倾诉、修复感情、保护未成年子女利益等。对于很多感情确已破裂的婚姻,法律规定准予离婚。作为一名家事法官,既要充分考量当事人是否达到准予离婚的标准,另一方面也要着力于家庭关系的修复、治疗,保障未成年子女稳定、健康的成长环境。一言以蔽之,家事法官需要以更宽的视角、更细腻柔性的方式处理好法律关系之外的某些事宜。下面讲述的是海门法院法官李育平调解家事案件时的三个小故事。

  千里之外的狱中调解

  王某夫妇分居三年多,妻子施某带着幼女过着拮据的生活。王某沉迷于赌桌牌局,去年因犯诈骗罪在外省某监狱服刑。今年上半年,施某再次诉讼离婚。考虑到前次诉讼情形,王某未能及时改正恶习、挽回婚姻,却因诈骗被判入狱,施某离婚态度坚决,李育平庭长考虑王某的实际情况,从钝化矛盾的角度出发,赶赴几千里之外的监狱,组织双方协商,双方终就离婚事宜达成一致,和平分手。

  劝导后的得体退步

  离婚诉讼中的子女抚养权之争最是心伤。一边是尚在哺乳期的幼子,一边是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女儿,妻子曲某对两个孩子始终放心不下、难以割舍,极力要求抚养两个孩子。丈夫许某已然同意离婚,但对两个孩子也是势在必得。法庭之外,李育平庭长走访社区,了解两个孩子的生活情况,从双方经济收入、工作情况、居住条件以及孩子的情感以来、生理成长特点等方面与许某夫妇沟通数次,劝导双方避免子女之争再给孩子带来二次伤害,最终曲某主动表示退让,要求抚养女儿,许某也欣然表示愿意抚养儿子。父与母都是不容置换的,但无休止的争抢必然带来伤害。

  有“温度”的探望权

  爱子心切,舐犊情深。崔某离婚后屡次探望儿子受阻,幼儿园门口想领儿子回家却又与前夫施某起了争执,伤心又愤怒的崔某一纸诉状将前夫施某告上了法庭。“婚是离了,可孩子还是我的,凭什么不让我看?”、“当初说好孩子跟我过,你为什么偷偷接走连个招呼也不打,他周末的兴趣班怎么办?”法庭上的施某、崔某怨怒相对。李庭长将双方分开做工作,分析、批评了彼此行事欠妥之处,听取、归纳双方合理诉求,交换双方意见时规劝换位思考、多为子女成长考虑,最终双方为探望权达成协议,崔某可于每周末探望孩子,寒暑假可接回共同生活。调解结束,双方互相致歉,表示必要时双方还可再行沟通看望孩子。探望权并非仅是一纸冰冷的权利,其行使需要父母双方的配合,将孩子自私地揣入自己怀中的行为不可取。父母之爱,完整最好;如若不能,尊重对方探望权,对孩子也是一种给予。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