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软件与信息服务等百亿级产业做大做强 如皋发力新产业 积蓄新动能
2018-11-12 09:34: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我看了一天,如皋给我的整体印象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盆景。”10月28日,出席如皋“流金岁月”老电影展映周开映仪式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为如皋城乡绿色发展造福百姓点赞。

  城乡发展的高颜值,来自于如皋生态惠民按下快捷键。

  9月,如皋高新区获批省级开发区;10月下旬,如皋港集装箱年吞吐量首次突破20万标箱;10月22日,总投资超100亿元的氢能小镇项目正式开工;11月3日,巴西中国贸易促进会中国华东总部基地南美世贸中心奠基……金秋,如皋绿色发展不断挥写大手笔。

  今年以来,如皋100多个亿元以上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相继开工、投产,助力千亿级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和临港产业蓄势起飞,加快推进软件与信息服务等6个百亿级产业做大做强。

  “最后冲刺,‘质量为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务必把思想集中到追赶超越上来,把力量聚集到重点环节的突破上来,把精力用到举措的谋划落实上来,以‘百米跨栏’的决胜姿态,确保高质量发展既定目标任务的圆满收官。”11月5日,如皋召开三季度重点工作点评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高质量建设推进会,在检阅各板块四季度拟申报新开工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发出动员令。

  新能源汽车连增新动力

  走进总投资10亿元的江苏卫轩锂能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工地,一期5万平方米的厂房已经竣工,正在安装调试的汽车钢壳锂动力电池生产线将于年底投产,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30亿元。

  两周前,江苏氢能小镇及其国家级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检测中心、燃料电池空压机及氢能备用电源等5个重点项目也在如皋开发区开工建设,打造世界著名氢能产业集聚区大幕开启。

  如皋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落户在中国的首个氢经济示范城市,也是氢能产业集聚度最高、产业链较完善的地区之一。氢燃料大巴、氢燃料物流车投放市场运行量已达1000辆。

  今年7月,如皋氢能小镇获批江苏省第二批特色小镇,规划面积3.7平方公里,总投资78.5亿元,布局制氢、储氢、运氢、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氢燃料电池汽车及加氢站等,不断拉长产业链,致力建设长三角“氢谷”。

  眼下,赛麟汽车一期项目总装车间设备调式已进入尾声,建成后将实现15万套核心零部件和总成的生产能力,着力打造汽车智能制造基地。

  一个个重量级项目落地生根,以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为主导的千亿级产业化绿色智造基地在如皋加速崛起。

  大数据产业掘金不冒烟GDP

  在如皋高新区软件信息服务产业园南侧,如皋双创中心(软件园二期)一天天长高,9栋多层楼房已经封顶,两栋25层的研发用房正在抓紧推进主体工程建设。

  如皋软件园二期工程总投资11亿元,可以入驻100家软件研发、文化创意、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容纳3万名产业人才创业。一边基建,一边就有中软国际、江苏智途等国内知名企业签下入驻订单,未来,又一个软件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增长极将在此诞生。

  打造软件及信息产业为特色的大数据产业,如皋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开辟了一条县级城市建设软件园并全面托管运营的创新路径。

  每天,两万多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来到如皋软件园上班。软件园从“一无所有”到跨进“中国十佳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园”“中国服务外包十强园区”“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军产业园区”行列,成为全国唯一县级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中国呼叫中心产业标准化建设基地,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目前,如皋软件园已入驻新浪秒拍、思爱普(SAP)、凌志软件等企业325家,优质项目纷至沓来。去年,一下科技投资1亿美元,在此创办江苏小咖秀科技有限公司,月营业额阔步迈进亿元行列;前不久,一下科技再投资15亿元,新建30万平方米的一下未来科技城,打造视频产业基地,将新增2万年轻人就业。

  如皋:发力新产业 积蓄新动能

  “亩产论英雄”引领绿色制造

  以产业转型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如皋转变考核导向,突出“亩产论英雄”,严控轻资产、贡献回报率较低或税收贡献低的非产业链项目落户,实现节约集约水平和产出效益“双提升”。

  泰慕士服饰专门为国际知名品牌生产服饰,拿的是加工费,而就是这样的传统企业通过推进生产流程现代化,去年亩均税收126万元,创如皋企业之最,今年以来亩均税收同比增长20%。

  让有限的土地资源产出更高的税收,如皋对招引项目划上“亩产投入、亩产税收”杠杠和最低的耗能、最少的排污的“红线”,将资源要素腾给低能耗、高产出的项目。他们以“六大指挥部”建设为龙头牵引,“创新链”“产业链”与“资本链”相融共进,倾力培育绿色产业成长。今年以来,新开工重特大项目12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续建重特大项目新增设备投资额南通第一,服务业项目竣工率100%。前不久举办的“一会两节”,新签订投资意向、投资协议75个,42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如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开办企业2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施工许可40个工作日内完成”,全省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中勇夺县级城市第一名。今年年初南通荣威新上总投资10多亿元水池二期项目等3个项目,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都在36天之内,全部实现当年立项、当年投运,年新增销售10亿元。

  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说,推动绿色发展,如皋奋力提供高效率保障服务,确保赛麟、梦百合、初曦等25个重特大项目快建设、早转化,加快推进荣威、华电、巨业等121个亿元以上项目快竣工,实现投资总量、结构、速度与效益同步提升。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邵亚丽 马志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