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惧挑战,布局更宽广的未来
2018-11-07 09:3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安泰康健,惠泽天下”,这是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惠对世界不变的承诺。多年来,他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宗旨,坚定不移地秉持“诚信、协作、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培养了大批关爱社会、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安惠人。

  1964年出生的陈惠,被誉为“世界灵芝大王”。现在他除了食用菌产业,旗下企业还涉及医疗器械、化妆品、饮品等多种行业,而“人本至善”,一直是陈惠内心深处的边界,也是他旗下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

  贷款负债也要遵守承诺

  是父亲陈廷章将陈惠领入了食药用菌行业。1993年,父亲意外去世,这年29岁的陈惠,毅然挑起家族大梁,将食用菌事业继续发扬光大。

  据陈惠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我市食用菌产业开始发展,并对外出口创汇。截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南通有百余家食用菌菌种场,这个行业一片欣欣向荣。谁知没过多久,国际食用菌环境突变,那年南通地区的108家菌种场中,除陈惠经营的菌种场外,全部退出了这个市场。

  怎么办?

  那时的陈惠开始转型种植灵芝。他不但把公司研发的价值10多万元的灵芝菌种赠送给菇农,还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教他们如何栽培。

  为了让种植灵芝的菇农安心,陈惠的公司跟菇农签订了收购协议,协议规定,以高于当年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明确写明菇农种植的灵芝卖给陈惠,以保护分销渠道。

  第二年,在灵芝还未上市的几个月间,灵芝价格上升。外地食用菌企业蜂拥而至,高价收购灵芝,一些菇农也受利益驱使,准备撕毁协议。

  陈惠回忆这段历史表示,虽然那年菇农面广量大,但自己一年前承诺,高于市场价收购。短暂的思考后,陈惠果断做出决定,贷款100万元高价收购灵芝。这一举动,让他一年灵芝产业非但一分钱没赚,还损失了50多万元。

  尝到甜头的菇农从来年开始大幅扩大种植面积。陈惠劝诫他们,市场已经饱和,三思而行。菇农哪里听得进。几个月以后,灵芝市场价格跌到谷底,菇农欲哭无泪。虽然陈惠也处于困难时期,但他抵押全部资产,贷款500万元,收购菇农手中积压的灵芝。

  先做人,后做事,让陈惠得到了认可,也让陈惠在经商生涯中树立了良好口碑。

  事业巅峰时要看到未来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国际市场对灵芝需求迅速增大。因为全国没有成规模的供应商,灵芝价格翻番,仍供不应求。据了解,因为前两年大量收购灵芝,那时陈惠储存的灵芝接近世界灵芝总量的70%。陈惠“灵芝大王”的名声开始在市场上流传开来。

  在事业巅峰时期,陈惠想的是未来。

  他说:“我总不能一辈子停留在培植灵芝、收购灵芝的买卖上,哪怕这买卖是国际贸易!”

  陈惠意识到,单做收购和销售,受国际市场环境影响过大,逐渐富裕起来的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和需求日渐增加,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产业。

  考虑成熟,陈惠立即前往北京和上海,就食用菌的保健开发,向健康专家、产业专家和学者请教,同时聘请国内外科学家建立了南通药用真菌研究所,陈惠出任所长。

  又一次冒险决定,让陈惠收获到了成功。随后的几年,陈惠联合他的科研团队,成功地运用食药用菌的有效成分,研发出猴菇精胶囊、松茸茶包、灵芝孢子虫草菌丝体粉、破壁灵芝孢子粉胶囊等十多个品种的健康产品,经国家卫生部门批准进入市场,畅销国内外。同时,运用中医药君臣佐使的理论,综合各种食药用菌的提取物,进行复方配伍,研发出30多款“百菌健”系列食药用菌健康食品,畅销全国,并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赢得很好的声誉。

  多次转型成就广阔前景

  2002年,陈惠的事业迈上了持续良性发展的快车道。该年10月成立的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家以多种食药用菌和天然植物为原料,研发、生产、销售功能性健康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08年11月13日,安惠公司获得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经营许可。而当时全国有21家直销企业,只有安惠1家属民营。

  为了能让企业更好地发展,安惠公司在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科技园内,建设了符合保健食品GMP要求的制剂车间以及水、醇、酶综合提取车间、科研中心、国际会议中心、食用菌培训中心、蕈菌生态园、电子商务中心等硬件设施。

  在工厂建设前期,陈惠要求工厂按照制药标准的要求建设。有人不解说,这样要多投入上千万元。陈惠和当年的回答一样:“要看到未来。”

  目前,该公司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28001职业安全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保健品良好生产规范GMP认证、HACCP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以及出口食品注册登记。

  2007年,陈惠敏锐地把目光转向国外,以全球视野谋划企业未来,日本、泰国、北美、马来西亚分公司的成立,让安惠食药用菌健康事业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那年以后,安惠采取新建、合资、并购等方式先后成立了医疗器械、化妆品、饮品等多家子公司和分公司,成功实现了第四次转型。

  陈惠总是认真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业,不但自己获得了成功,许多创业者还通过安惠这个平台实现价值,创富人生,消费者赢得了健康,实现梦想。

  对于未来,陈惠充满信心。他说,他将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兑现自己的人生承诺。 本报记者沈樑

标签:灵芝;药用菌;收购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