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换门亲换出两起赡养官司 法官巧解两代人心结
2018-11-07 09:2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记者袁晓婕 通讯员章杰 李洪萍)本应亲密无间的换亲“亲家”,却因赡养问题,两家老人分别将两对子女告上法庭。昨天,记者从如皋法院获悉,该院石庄法庭在石庄镇蔡炎村村委会公开审理了这两起赡养纠纷案件,经法官悉心调解,困扰两个家庭几十年的心结终于打开。

  88岁的许老太和85岁的施老爹两人是亲家。施老爹膝下有两子三女,许老太生育了三子两女。30多年前,许老太的二儿子徐某华与施老爹的二女儿施某兰、许老太的大女儿徐某芳与施老爹的大儿子施某进分别结为夫妻,成为传统习俗中的 “换门亲”。

  施老爹与小儿子共同生活二十多年,2017年老伴去世后,于2018年初提出要求大儿子施某进夫妇也应承担赡养义务。但徐某芳一直对“换门亲”的事情耿耿于怀,加上认为施老爹多年来只帮衬小儿子,对自家帮助较少,因此拒绝履行赡养义务。许老太在老伴去世后一直由三个儿子轮流赡养,彼此间相安无事。在施家两兄弟因赡养问题产生纠纷后,许老太的二儿媳施某兰产生不满情绪,也拒绝继续赡养老人。许家三子的轮流赡养亦难以为继。

  两位老人的赡养纠纷经过村委会和镇司法所的多次调解,均未成功。两位老人相继将子女们告上法庭,要求子女承担赡养义务。经过审理,承办法官发现赡养纠纷的根源就在两对“换亲”的夫妻身上,必须做通两对夫妻的思想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反复沟通,两对夫妻终于同意法官提出的赡养协议。许老太和施老爹均由其儿子轮流赡养,其医疗费扣除农村医保报销部分由其儿子均摊,若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或住院期间五个子女均承担护理义务。

标签:老太;赡养纠纷;子女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