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340家企业参展广交会 加速拓展客源地更多元
2018-11-07 08:4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本届广交会总体到会客商数量较去年同期持平,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保持平稳。南通分团共有340家企业参展,展位数565个,主要分布在大型机械、电子消费、家纺、家居装饰、体育休闲、纺织面料等30多个展区。展会期间,欧美、拉美、“一带一路”等国家和地区前来对接洽谈的客商络绎不绝,企业的新兴多元市场加速拓展、出口交易额有效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展出产品迈向中高端

  当前,我市部分实力较强企业已认识到优质产品和服务能够带来更高利润、创造更大价值,不满足于在低端市场恶性竞争、薄利多销,主动对接高端市场,加强技术和产品的转型升级,这在本届广交会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南通远扬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一回到南通,立即投入成交意向的梳理中。本届二期展会首日,公司展出的质量轻、强度高、耐腐蚀的铝合金宠物笼,依据宠物数量随时组装的多功能宠物笼,100余种适合欧美各种车型的铝制车载宠物笼等新产品,就受到客商的欢迎。

  如东县铁链厂专业生产圆环铁链条,生产规模居同行业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产品主要面向欧美。这次展示的“NET”型轿车防滑链广受好评。“这得益于我们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产品质量。”公司副总经理马东坡介绍,近3年来,企业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更新生产设备,生产效率提高1倍,产品一次性合格率超99.5%,中高档链条产品占总出口40%以上,且份额仍在不断提升。

  海外市场不断延伸

  本届广交会上,“一带一路”国家与地区的客商明显增多。一期开幕当天,非洲客户早早来到江苏鹏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对接洽谈,吸引他们的,是公司展出的拳头产品——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立体全景模型。

  公司副总经理孙勤国介绍,该产品为公司境外自主品牌,价格仅为欧美厂家的70%,但质量与之持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受欢迎。除了继续巩固美日欧等传统市场外,公司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积极开拓非洲、中东、东南亚、中亚等新兴市场,相继承建俄罗斯、蒙古、越南等国的项目30多个,成功带动我国建材行业设计、施工、产能、装备、技术全方位“走出去”。

  广交会二期开幕仅两天,南通兴辰礼艺品有限公司的一款无火香薰产品便广受欧美外商青睐,获得意向成交额50万美元。

  “我们公司创立之初就瞄准国外中高端市场,聘请法国专业调香师,组建研发团队,近十年研发出不同规格和香型的无火香薰产品超1000个品种。”总经理陈昌泉介绍,企业坚持源头管控,香料全部法国进口,并融入陶艺、青花瓷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来打造品牌特色,大大提升了产品的辨识度和知名度。

  美国订单未有大幅下降

  广交会一期开幕首日,令南通一家以出口建材产品为主的企业意想不到的是,前来洽谈的多位外商中不乏美国客商。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企业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加强自主创新,这使得产品品质在国内同类别品牌中名列前茅,美国客户短时间内无法找到合适的替代企业,中美贸易摩擦爆发后,美国客户第一选择是赶紧下单,催促发货,减少损失,多征的关税经商定双方均摊。

  另一家出口床垫的企业,此次参展的一款集遥控、按摩、起降于一体的高科技新型床垫得到欧美外商青睐。公司表示,正通过产能转移、升级产品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品质,在欧美强力打造自有家居品牌,以较高性价比赢取国际市场。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美国客商到会情况好于预期,欧美、中东客户当场议价下单较多,且大单、长单较多。据市商务局走访统计,南通许多参展企业通过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等措施,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在本届广交会上收获了不俗的成绩。大多数涉税企业表示,与美国客商协商情况推进较好,没有出现美国订单大幅下降局面。

  本报记者 刘璐 本报通讯员 黄玥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