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李堡让好家风传承照亮人生路
2018-11-06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李霞 徐峰 陆存梅 曹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良好的家风传承能规范家人的品质和行为,海安市李堡镇注重党员干部示范引领,让好家风传承照亮人生路。

  “出家无家处处家,心头无亲个个亲。只要心里有大家,大家的心里就有你!”丁所村村干部季亚琴谨记着已有47年党龄的父亲季元林的话并在工作中付诸于行动。村民大事小事都爱去找季亚琴商量,她对村民从来都是竭力相助。眼下,正是农村大忙季节,季亚琴牵挂着17组薛军家水稻收好了没有。因为身体残疾,薛军行动不便,季亚琴每每到了这个季节总会联系召集几名村里的志愿者,一起来到他家帮忙农忙收割。

  “因为父亲就是这么做的。”季亚琴深情地回忆起父亲为村民做的点滴好事。她告诉记者,父亲在基层一干就是20多年,直至退休。以前生活苦,村里人填不饱肚子是常事,自己家里也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但只要邻居老婶说一声家里没米了,父亲便会翻箱倒柜地找出可以充饥的东西送给她。过去,村里分田,父亲总是等其他人分好了,剩下别人都不要的 “十边”(荒地,边角地)田,留下自己种。

  在这种先人后己、无私助人的优良家风传统的耳濡目染下,季亚琴从小便有了一个为善最乐的宽广胸怀。自从当了“村管家”后,父亲更是经常叮咛她要实实在在地给村民做事,不搞花架子,凡事都要考虑群众的利益。作为村干部,父女两代人共同的梦想就是村民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我父亲那一代人,就是希望村民可以吃饱饭,生病了有钱医治。”季亚琴说,“但我们必须看到时代的变化,看到时代赋予幸福的崭新定义。如何让村民真正过上幸福的好日子,这是我当下的职责。”

  如今,在季亚琴的帮助下,村里十多名下岗妇女寻找到新的就业道路,村里的妇女都把她当成 “知心大姐”。对于那些想自己创业发展的妇女,季亚琴也是想方设法帮助她们筹集资金,协助她们创业致富。

  家风的影响尤其是长辈的表率作用会影响几代人,党委政府的大力倡导与引领更是有利于良好。家风代代相传。日前,海安市李堡镇纪委、宣传等部门联合将季元林、季亚琴父女这种传承良好家风、充满正能量的10多个生动鲜活家风故事在全镇进行广泛宣讲。《有家无家都是他》、《母亲的家规》、《传承》……一个个故事虽小,却凝聚了李堡干部群众良好家风建设的孜孜追求。在一个个的故事讲述中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享受到好家风的熏陶。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