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商务部门提醒消费者 ​购买预付卡要多留个心眼
2018-11-05 09:1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充了卡还未消费,为何不可以办理退卡?”10月30日,市民姜女士向市12345在线平台反映称,其刚在市区跃龙路的富源美容美发店办理了美容卡,并充值了3000元,“现在不想在这家店消费了,但是门店却不同意退款。”姜女士对此表示难以理解。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多用途预付卡在经济生活中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美容美发卡、游泳健身卡、洗车卡、餐饮卡、超市购物……预付式消费遍及全市众多行业。预付卡在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和便利的同时,其弊端也不断显现,甚至成为维权投诉的重点。

  10月19日,有市民反映称,其陪同朋友在一家美容店做面部护理时,在服务人员的游说下进行免费体验后办理了一张价值7060元的美容卡,“当我想退卡时,美容店经理回复说要扣除之前体验的费用300元。”该市民说,后来客服回复称可以退还5870元,但是需要分期退款,时间约两至三个月,否则无法退款。“办卡容易退卡难”,记者从市12345在线平台了解到,今年初以来,该平台接到此类反映有20余件次。

  预付卡消费形式存在哪些风险?通州区商务局市场秩序科科长张兵介绍,预付卡的弊端具体表现在消费者购卡后,经营者此前承诺的服务不能兑现,降低服务质量、减少服务项目、突然关闭或经营主体变更等情形,消费者无法继续消费,出现此类问题后退费又难;一旦遇到经营者破产、倒闭、搬迁、法人变更时,消费者的损失更难追偿。现在,预付卡消费的反映投诉也从开始主要集中在超市、洗浴、健身、美容美发等行业,扩展至儿童娱乐、摄影、餐饮等多数服务行业。

  “预付卡消费维权举证难,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目前缺乏相关发行管理办法及实施操作细则等行业标准,不能有效的规范和指导企业对商业预付卡进行销售和管理,消费者在购卡时应多一个心眼。”张兵表示,商业预付卡的监督管理是一项多部门协作配合的综合性管理工作,涉及部门众多,情况复杂,规范整顿的任务十分艰巨,光靠个别部门很难在短时间内一次完成。

  张兵提醒广大市民,在办卡前要考察经营者的资质,看是否属于商务部门预付卡销售备案企业,了解经营状态,尽量选择证照齐全、规模大、信誉好、经营时间长的企业。

  “要理性消费,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购预付卡,不要过分听信商家游说,贪图便宜而一次性投入太多,按规定,企业单张记名卡余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余额不得超过1000元;个体户发卡单张限额不超过1000元。”张兵介绍说。此外,在签订办卡合同时,双方应明确约定服务的内容,如服务使用范围、有效期限、退转卡规定等,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服务约定要落实到书面合同上;办卡时不要忘记索要发票、保留书面证据,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消费过程中一旦与商家发生争议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本报记者 张水兰

  本报通讯员 凌华 沙亮华

标签:美容;退款;消费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