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私地将手艺教给他人 非遗传承人登上社区道德讲堂
2018-11-02 14:37: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10月31日,在港闸区幸福街道幸福家苑社区党支部举行的“道德讲堂”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以花成为座上宾,为热心居民们分享了她情醉棕编的精彩故事。

  马以花是盐城建湖高作镇人,祖祖辈辈从事棕叶编制,她也跟着父母练出了一手棕编好手艺。嫁到南通后,马以花在港闸区幸福街道启秀星河城的家里,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在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马以花的“南通棕编”作为港闸区的唯一项目入选在册。马以花兄弟姐妹八个,有四人从事棕编技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他们努力创新,精心研创。其中的棕编神龙系列作品在上海城隍庙市场独树一帜,深受外国友人青睐,马家的作品《棕编》,还曾入选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

  难能可贵的是,马以花不但自己喜欢棕编,更无私地将棕编手艺教给身边的人,针对幸福街道的一些失地农民、残疾人和下岗失业人员,马以花免费教学,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再就业。同时,她还受邀走进南通开放大学,将这一非遗文化在大学生当中弘扬。如今,马以花的工作室采取“线下制作、线上销售”的方式进行,棕编制品在网上热销,大受欢迎。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其丈夫的帮助下,她还将棕编工艺品进行了提档升级,加入了声、光、电的效果,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有机结合,实现了非遗的创新性传承。

  眼下,幸福家苑社区正在筹建非遗工坊,邀请马以花等非遗传人走进工坊,带动更多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老年人共同加入棕编制作的行列。“普通的两片叶子就可以做成蝴蝶,叶子枯萎之后,通过废物再利用,让叶子的生命得到了永生,更用手工艺定格了美丽。”当天的道德讲堂上,马以花动情地表示,喜欢棕编的人可以随时与她联系,她一定知无不言,倾心传授。

  正是马以花这份无私的情怀,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尊敬。原鹤涛小学校长胡志标当场写下一首诗,表达对马以花德艺双馨高尚品质的赞誉:“棕编巧手马以花,技艺精湛人人夸,非遗传承四十载,崇德敬业献中华。”

  记者冯启榕 通讯员李彬

标签:棕编;幸福街道;港闸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