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打造智慧能源社区 1.6万户居民水电两表合一自动采集
2018-11-01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张诗怡)10月30日,海门市供电公司施工人员来到东海新村,为该小区用户安装多表合一信息采集系统。据了解,目前该项建设工程已进入倒计时,本月底前将完工,这一小区的居民将实现水、电两表合一自动采集,告别“人工抄表”。这是海门实施“三表合一”工程,打造智慧能源社区的一个缩影。

  分散抄表费时又费力

  一直以来,水、电、气等能源行业涉及千家万户,而抄表工作更是牵扯到大量的人力物力。人工抄表不仅会带来的误差,而且占用大量人力资源。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分散抄表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需求。同时,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集约化、规模化推行电、水、气一体化采集有利于社会资源整合利用。

  2015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完善煤、电、油、气领域信息共享机制,支持水、电、气集抄集采,建设跨行业能源运行动态数据集成平台,鼓励能源与信息基础设施共享复用”。当年7月,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在全省各市中试点建设水电气一体化采集系统,实施“三表合一”采集建设工程,海门被列为南通惟一试点单位。

  所谓“三表合一”采集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利用电力部门现有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资源覆盖面广、技术先进、经验丰富的优点,实现水、电、气三表信息的联合集中自动采集,实现跨行业用能信息资源共享,能够进一步便民利民。

  “两表合一”普及新小区

  据海门市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8月份起,该公司联合住建等部门,在绿茵河畔小区、东恒盛国际公馆启动建设一体化采集系统。海门市以建设智慧城市的目标和要求,以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已建成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为依托,统筹推进水电气一体化采集,探索水电气公用事业集中收费方式,服务公用事业发展。

  到目前为止,该市中南世纪城、中南世纪锦城、江城逸品等20多个小区共1.6万户居民实现了水、电“两表合一”。“以前的水表、燃气表并不具备远程抄表功能,而且燃气采取卡扣方式,目前尚不具备合一条件,因此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推进的方式。”海门市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从已实施小区来看,“两表合一”采集系统性能稳定、数据采集准确率达到100%。

  海门市一方面对相对成熟的小区实施改造,安装智能水表,建设水、电集中采集系统,一方面在新建小区全面推广“两表合一”。从今年起,所有新建小区全部建设水、电集中采集系统。

  “三表合一”便民又惠民

  随着“三表合一”建设的推进,完善了不同能源领域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实现了跨行业能源运行动态数据集成,做到耗能状况实时监控,并将数据上传至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即时汇总,促进数据共享,建设一体化信息通信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并通过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为政府和社会大众提供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等政策的数据支撑,向供能企业提供用能信息、分析用能情况,促使其合理安排生产,降低能源损耗。

  水、电、气一体化采集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其涉及现有用户的水表、燃气表升级改造。目前实施的“三表合一”只是该市水、电、气一体化采集的第一步,未来待条件成熟后,水、电、气将实现四个一,即“一张卡、一个APP、一张票、一次交费”。一张卡就是将水、电、气三张交费卡合为一张交费卡;一个APP则是线上查询平台,用户可通过这一平台实时查询用电、用水、用气量;一张票则为将水、电、气三张账单统一到一张账单;一次交费就是水、电、气实现联合收费,用户不用再跑三个地方,让居民实现健康、安全、舒适、低碳、便捷的家居生活。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