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一男子为处理违章找人消分被骗15800元
2018-11-01 0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南通讯(通讯员 花卉)违章受到计分处罚,但驾驶证早已余额不足,12分扣完自己的生计将无法维持,情急之下找人帮忙消分,没想到正好跳进骗子设下的天罗地网,消分不成反被骗人民币15800元。日前,海安法院公开审理一起以帮人消分为由非法骗取他人财物的诈骗案,判处被告人常某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案件回顾:驾照被降级,心急落陷阱

  2018年1月17日,陆某驾着大型货车到山西太原拉货,由于市区禁止大货车通行,陆某便找来“黄牛”带路。本以为这次会像往常一样顺利度过,没想到“牛有失蹄”,在他们打算乘着月黑风高夜闯禁区时,一辆警车突然出现在货车后面,交警现场以闯禁区为由对陆某作出罚款200元、计3分的处罚。

  陆某以开大型货车拉货为生,开这种车必须用A2驾驶证,此前他的驾驶证已经被扣了9分,如再加上3分计满12分,他的驾驶证就将面临降级。由于自己的失误造成陆某被处罚,“黄牛”担心陆某找自己麻烦,便自告奋勇要帮陆某解决这3分,陆某相信了他并千叮万嘱:“你可一定要把这分处理好,我已经计9分了,这事关生计开不得玩笑啊。”“黄牛”满口答应着,承诺一定能办好。

  两天后的凌晨,手机的提示声将睡梦中的陆某唤醒,陆某收到一条交警部门的短信提示,告知其驾驶证已经计满12分,注销了他的最高准驾车型,这下陆某才意识到自己被忽悠了,立刻打电话质问“黄牛”,“黄牛”说自己得问一下办事儿的人。不一会儿,一个自称能帮忙消分的人就找上了陆某,这个人便是常某。

  电话中,常某说自己可以找人重新开罚单,将3分改成2分或1分,再将单子重新录入电脑,原来的老罚单就作废了。乍一听这个方法似乎可行,且常某的侃侃而谈显得驾轻就熟一下子就获得了陆某的信任。陆某便加了常某的微信“龙”,当天就将常某要求的3500元转给了他。

  也许是消分心切吧,陆某并没有再仔细核实常某的身份,转账干脆利落,他不知道的是这一次的转账只是引导他走向陷阱的第一步。

  微信扮“交警”,编织“信任”网

  接下来几天,常某以疏通关系和交保证金为由,让陆某转钱三次共6500元,陆某虽然心有疑惑,但开弓没有回头箭,计分处理好了自己才能继续开展工作,此时的损失之后都能补回来,想想还是值得的,因此陆某又向常某转了3笔钱。

  每一天的等待对于陆某来说都是漫长的,自己上有老下有小,不能工作就没有收入一直等也不是个办法,他每天给常某打电话询问事情进展。常某的态度似是而非,要不就直接不接电话,要不就说:“在办着了,已经快好了。”

  面对陆某不停地催问,常某心生一计。他在另一只手机上登了朋友的微信“欢喜愁人”,并从网上下载了一张带着口罩的警察头像换上,冒充处理此事的交警,用两只手机两种口吻自己跟自己聊天,再将聊天的截图发给陆某。几张截图的效果立竿见影,常某不仅成功稳住了陆某,重新获得了陆某的信任,还利用截图的内容编造借口再一次从陆某那里骗取了3300元。

  当时正值年关,常某告知陆某事情已办妥,年后到车管所查分就可以了。没看到结果陆某总觉得不踏实,就这样在半信半疑中度过了新年。年后他又一次在手机上查验结果,可想而知,依然还是12分。他再一次打电话找常某,这一次常某将“欢喜愁人”的微信号推送给了他,让他直接问办事的“交警”。

  “交警”说之前的钱都是疏通关系的,真正要消分还得给2500元。看着眼前穿着警服戴着警帽的“交警”头像,这应该是交警吧,陆某想,交警总不能骗人,再信最后一次吧。经过跟“交警”的再三确定,这次给钱后两三天就能出结果了。于是,陆某又给常某转了2500元。

  到了约定的日子,为了查到最官方最准确的信息,陆某亲自到当地车管所查分,结果是无论查多少遍,那12分一分也不会少。这回陆某死心了,终于承认自己是被骗了。一方面他立即报名到车管所进行学习,另一方面他不断联系常某想让他把钱退给自己。骗来的东西又怎会轻易吐出来,微信删友、电话拒接,常某就这样销声匿迹了。

  辗转两个微信号,常某为陆某编织了一张“信任”的网,让陆某对他深信不疑。2018年1月23日至2月22日期间,常某利用“龙”、“欢喜愁人”两个微信号先后以缴纳消分费用、打点交警需要费用、缴纳保证金等为由,共计骗得陆某人民币15800元。

  骗局终揭开, 瘾君子获刑

  如梦初醒的陆某回想了自己被骗的经过,不经懊恼自己的轻信,更后悔没有从一开始就按程序处理此事,在确定自己被骗又无力追回损失的情况下,他立刻向公安机关报案,寻求公安的帮助。海安市公安局经侦查发现被告人常某有作案嫌疑,并进一步发现常某正在强制戒毒所戒毒。

  骗局终被揭开,年纪轻轻的常某是个不折不扣的瘾君子,先后两次因吸毒被拘。他每天游手好闲,待业在家,生活全靠家人接济,然而那点钱根本无力支撑自己日常花销。2018年1月23日,当“黄牛”将陆某介绍给他时,一个想法在他心里悄然生根。反正这人也不认识我,看他样子那么着急,骗点毒资应该挺容易,常某心想。

  案发后,常某依然存着侥幸心理,但架不住公安的多方取证,最终还是老实交代了自己的诈骗经过,并请家属代为退赔了被害人陆某人民币15800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常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家属代为退赔了被害人的损失,并得到了被害人的谅解,可酌情对被告人从轻处罚。被告人有劣迹,可酌情从重处罚。据此,法院以诈骗罪对常某作出如上判决。

  法官连线

  在日常审理案件的过程中,像这种打着替人消分的名义骗取钱财的案件并不是个例。无论是随处张贴的消分小广告,还是网络页面突然跳出的消分链接,亦或是“黄牛”、“中间人”推荐的“微信好友”,不法分子紧抓车主急切消分的心理无孔不入。车主出于不想重新考试或担心驾驶证降级、吊销影响生计的考虑就想要另辟蹊径花钱“消灾”,轻信不法分子 “交通部有熟人”“可以快速处理车辆违章扣分”的花言巧语,调入陷阱而不自知。

  该案承办法官表示,驾驶证扣分的目的是为了减少交通违法行为,规范道路通行秩序,更好地保障群众人身安全。“花钱消分”“找人代扣分”等行为助长了驾驶人员的侥幸心理,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车管部门已经出台新规来约束这类现象的发生,“轻松处理违章扣分”的行为现在一点也不轻松。

  驾驶人员应端正思想意识,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尽可能不发生违章行为。如果不慎造成车辆违章也应该通过正规途径来进行处理,切勿相信他人可以通过非法手段帮忙解决,不要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