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对口汉中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2018-10-31 09:3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记者赵彤)昨天上午,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围绕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携手奔小康等6个方面的内容,全面推进对陕西汉中的扶贫协作。到目前为止,两地已有54对乡镇、49对村结对,各领域人员互访达5000多人次。

  扶贫先“扶智”。今年,汉中市选派40名党政干部分两批在我市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挂职交流。两市教育系统交流对接200多人次,医疗卫生系统交流对接40多人次。汉中重点医院、学校、农业科研等机构20名专业技术人员,分两批来我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挂职交流。汉中市选派了百余名校长、青年骨干教师来南通培训学习。我市9所职校与汉中10所职业院校达成40多个合作项目,全面签订帮扶合作协议;南通5家高校在汉中建立了分校或确定了“生源县区”“培训基地”,建立科研帮扶基地14个,专家工作站3个,推广科研成果18项。

  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我市加强与汉中发改委的沟通协调,指导各县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企业+扶贫合作社+贫困户”、雇用贫困劳动力、苏陕扶贫协作资金入股、贫困户土地入股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确保项目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与此同时,我市立足汉中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帮助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已帮助招引56个苏陕产业合作项目落户汉中,总投资达100多亿元。政力制衣、捷得服饰、索克斯服饰等纺织服装、谊丰电子、玺粮有机农业、中奥龙虾、中药材等25个项目已部分建成投产,带动就业3700多人,预计人均月增收2000元左右。

  此外,我市与汉中的劳务协作也不断扩大。仅上半年,我市就共组织实施苏陕劳务协作就业招聘会37场,组织298家南通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8万个。同时,采取从以劳务输出为主转变为输出与引进相结合的措施,引进南通企业到当地建设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创造就业岗位,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并帮助开展了劳务输出型技能培训、订单定向式技能培训,以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技能培训。

标签:南通;扶贫;产业合作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