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海滩涂公司1.5万亩滩涂潮间带成致富聚宝盆
2018-10-25 10:5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5日,在黄海滩涂潮间带上,趁退潮的3个多小时,近百名村民正抢收四角蛤蜊,一袋袋四角蛤蜊堆满滩涂四周,工作人员赶着牛车装车……黄海滩涂公司董事长顾邦祥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公司把1.5万亩黄海滩涂潮间带打造成扶贫基地,每年投放500吨四角蛤蜊等贝苗,今年周边村民起捕费收入超过80万元。”

  黄海滩涂公司创建于1995年,是一家集海洋捕捞、水产育苗、养殖、加工、经营、服务于一体的规模水产企业。2006年底,经启东市委批准,东海镇党委决定成立黄海滩涂公司党委,下设兴垦、兴旺2个村党总支部,实施“一企带二村”模式,希望公司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村企结对、共同繁荣,在黄海滩涂公司党委书记顾邦祥的带领下, 10多年来,公司用于两个村修筑道路、改造桥梁、添置村公共服务中心设施的费用,累计800多万元,公司同时出资让两个村6800多村民免费参加合作医疗,并替村民交纳了相关款项,公司还建立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具有养殖池塘和自我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列入扶贫计划,每户每年可增收2500多元。

  目前,农村中年轻人大量外出,留下的绝大多数是60多岁老人,这批人缺乏技能,生活水平较低。如何让面广量大的低收入村民也走上小康路?顾邦祥看中了公司外侧潮间带滩涂,决定扩大滩涂养殖面积和规模,加大对潮间带的贝苗投入,增加沿海农渔民劳务收入。

  潮间带是指平均最高潮位和最低潮位间的海岸,也就是海水涨至最高时所淹没的地方开始至潮水退到最低时露出水面的范围。黄海滩涂公司每年冬天组织投放四角蛤蜊等贝苗,来年4月就可以组织采收,一直可以持续到10月底,每年采收期长达200天左右。

  当天,村民施振昌采收了300多斤,起捕费有近200元,施老伯说:来采收的都是兴垦、兴旺附近村民,平均年龄超过60岁,年龄最大的有70多岁,这个活收入不错,一年干下来收入最多的近2万元,最少的也有8000多元。

  据了解,黄海滩涂公司正在组织新一轮四角蛤蜊的投放,今年投放总量将超过900吨,顾邦祥表示:“我们通过建立扶贫基地,不到3年时间,公司发放起捕费收入超过200万元。今年我们决定增加投放量,明年将有更多的村民从中得益。”

  记者 黄海

标签:滩涂;黄海;蛤蜊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