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话剧《茅以升》在通连演3场反响强烈
2018-10-25 10:3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话剧《茅以升》剧照。

  孙钧院士手捧茅以升画像。

  24日上午9时,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而在千里之外的南通,一座有着浓厚“大桥情结”的城市里,话剧《茅以升》连演三场,反响强烈。为更好地传承科学精神,致敬老一辈科学家,南通市科协首邀茅老的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茅老女儿茅玉麟、苏通大桥工程现场总指挥游庆仲等人来现场观看演出并分享与茅老的故事,讲述从钱塘江大桥、苏通大桥到港珠澳大桥的桥梁故事。

  茅老的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

  茅老的一生,是爱国奉献的一生

  “今天看到这张照片,我就感觉,这就是我的老师啊,与我印象中一模一样。虽然是画的,但非常的好,仿佛又看到了当年的老师一样。”话剧《茅以升》在通演出期间,茅以升的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老先生,怀着感恩、纪念的心情来怀念自己的恩师。特别是首场话剧结束之后,孙院士从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演员手中接过茅以升的画像时,这位92岁高龄的中国桥梁专家感慨万千。

  “认识茅老,是在上海国立交通大学,当时我读的是土木工程系。”孙院士说,当时,茅以升因为工作关系常来上海,怀着对茅老的敬仰,每每恩师应邀到学校做专题报告时,孙钧总是早早来到教室,坐在第一排。“从事大桥建设多年,对大桥的感情很深,这都源于茅老的教育。”在他印象中,茅以升为师循循善诱,深受学生欢迎。而在剧中,茅以升因为一个小步骤的错误给学生打零分的一幕,也将茅以升严谨治学的态度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与恩师,交往到他90岁那年。”往事历历,在孙钧的记忆中,在茅老晚年时期,也是笔耕不辍,撰写了许多桥梁方面的书籍和科普类的文章。”孙钧说,国家之间的竞争,就是科技的竞争,科学的普及,是国家的当务之急,做好这方面工作,就是对茅老最好的纪念。”

  “茅老的一生,是爱国奉献的一生,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孙钧说,恩师对自己的教育,对他这一辈子的成长,都十分受益。

  茅以升女儿茅玉麟:

  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建设祖国

  23日,第三场演出当天,是港珠澳大桥举行通车仪式的日子。

  “今天,我国的桥梁专家已经走在世界桥梁建设的前沿。”茅以升女儿、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说,当初,钱塘江大桥是中国人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大桥;现在,我国的江河湖海上,跨越着一座座现代化大桥。她说,此行来通,经过苏通大桥时,感慨万千,倍感自豪。

  为观看《茅以升》话剧在江苏首演,茅玉麟提前一天赶到南通。这部话剧,她已经看过了无数遍,但每看一遍,都发自内心地感动。回忆话剧创作之初,她说,这些年,自己一直与北京交通大学的孩子们在一起,参与创作。作为茅以升的亲属,起初,她觉得舞台剧距离观众的生活比较遥远,特别是让没有经过专门艺术训练的孩子们来表演一部话剧,她有过一丝担心。在排练时,她也会提出一些建议和建议,剧组都非常细心地进行修改,特别是关于父亲生前细小的生活习惯,都遵照事实做了种种改变。

  “当最后一次排练时,我坐在台下,已经热泪盈眶。”茅玉麟说,“共和国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持续推进,让更多学子和科技工作者体会老一辈科学家是如何奋斗、如何身体力行为祖国作贡献,她希望大家继续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把祖国建设得更好。

  “茅老修桥是爱国,炸桥也是爱国。”观看演出时,南通航运技术学院管理信息系学生闫旭娜深受感染,“这种始终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的宽广胸怀的精神,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共和国脊梁’。”市田家炳中学学生冯佑辰说,自己将在今后的学习中以茅以升精神勉励自己,努力学成报效祖国。

  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长游庆仲:

  中国桥梁技术源于传承积累,非一蹴而就

  滨江临海的地理环境,让南通成为有着浓厚“大桥情结”的城市,苏通大桥、崇启大桥先后建成通车,让天堑化为通途。眼下,世界上最大跨径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将成为中国桥梁史上新的里程碑。

  “今天,还是个好日子,港珠澳大桥开通了,这是对中国桥梁事业的一次激励。”当天,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游庆仲此前曾担任苏通大桥建设的指挥长,也专程来通观看并分享苏通大桥建设的故事。看完演出,他自豪地说,桥梁可以跨越天堑,桥梁人也要把茅老敢于突破、自主创新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勇于跨越技术的天堑,更加关注桥梁的耐久性,为桥梁发展提供新的更大的支撑力。

  “茅老当年造桥的条件那么简陋,但是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他建的钱塘江大桥已经81岁高龄却坚固如初。”作为苏通大桥的建设者和参与者,在大桥建设过程中,游庆仲经常以茅老的精神和克服困难的故事,来激励自己和团队。他说,早在求学时期,就已经了解茅以升及钱塘江大桥的故事。如今,中国桥梁技术已经走入了世界强国之列,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传承茅老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基础上累积而成。众所周知,桥梁在土木工程里是最具挑战性的一个领域,技术最复杂、难度最高,桥梁的很多技术成果可以为其他土木工程借鉴。

  苏通大桥公司工程部高级工程师周家刚对剧中茅老深入一线、与造桥工人一起攻坚克难的一幕印象深刻。“茅老是我们特别敬佩的老前辈,话剧对我们新时代的建设者而言是一种鞭策和激励,我们一定会继续传承他的精神。”周家刚说,这让自己更加激情满怀、勤恳认真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记者朱晖斌 彭军君

标签:茅以升;大桥;话剧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