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机在手,再回首已“千机变”
2018-10-24 11:10: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70年代话务员在机房转接电话。

  80年代末技术员在机房接线。

  90年代大哥大登陆南通备受瞩目。

  从程控交换机、BP机到大哥大、小灵通,再到互联网、手机5G时代。随着时代变迁,电信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改革开放40载,弹指一挥间。歌词《车马慢》中描述的生活场景,在一声“你好”的电话问候中,淹没在历史长河中。

  “1987年9月,南通电信开通市话从日本引进12700门程控交换机,电话号码由4位升为6位,长途区号为0513,南通成为当时江苏省内第一个实现市话交换全数字化的城市。”一直持续关注南通电信事业发展的原南通电信分公司管理人员顾永祥,向记者介绍说,“这是一个重要里程碑。”

  你知道吗?1949年南通城解放时,南通电信宣告诞生;当时,电话用户仅有40多户,1953年发展到402户,手摇电话一直用到1963年。

  那时的电话,是普通国人心中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于是,人们有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一对美好未来生活的憧憬。

  “得益于‘吹皱一池春水’的改革开放,南通通信事业进入‘好风凭借力、送我入青云’强势崛起时代,1988年南通电信开办BP机业务,经历了从模拟BP机到数字BP机、汉字BP机的演变。”顾永祥感慨地介绍说。

  还记得那拿在手里像砖头一样、代表着“土豪”身份的“大哥大”吗?1989年开办的“大哥大”业务,意味着南通正式进入移动通信时代。

  数字说明一切:1995年南通建成全省最大C3本地电话网,1996年南通互联网开通,2000年4月南通固定电话用户总数突破100万户;到2003年10月,固定电话用户总数突破200万户。“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梦想,早已照进现实。

  变革太快。1995年下半年,传呼业务在手机强大攻势下用户减少,传呼台数量也急剧下降;特别是1997年小灵通业务的开通后,2000年后中国寻呼业基本退出舞台,南通也不例外。

  “2005年12月10日,南通固定电话号码成功升至8位,不仅标志着南通通信网络的规模、用户总数已跻身于全国大型本地网行列,而且对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南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重要的作用。”顾永祥介绍说。

  光阴如梭。当年风云人物持有的“大哥大”,早已变身为普通人手中的“手机”。

  你看:街头巷尾,如今人手一部手机匆匆而行,或接听拨打电话,或发微信语音,或看抖音,上网浏览新闻等等,或随手拍照或自拍,成了人们生活中的“标配”。

  你可知道?我国居民目前拥有5.7亿多部手机,为世界之最;在南通,市民手机拥有量同样惊人。手机,已深刻地改变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价值观念。

  悄然之中,不少南通市民的家中,固定电话也开始退出历史舞台。手机和无线上网,成为主流和趋势。而手机5G时代的脚步,越来越近。

  “在南通,走过改革开放40年的南通电信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谱写和绘就了江海文明雄浑激越的发展诗篇和多姿多彩的改革画卷。其变迁和成长,直观而深刻地展现了南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进入21世纪后的非凡业绩和磅礴景观。”顾永祥对此感慨不已。

  本报记者周朝晖

  

标签:南通;手机;大哥大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