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交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2018-10-15 10:15: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家住崇川区东景新城的杨迈,1976年作为知青回城当上了南通市公交公司司机和大客车教练员直到退休,工作期间被评为市、省、部级劳模,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参加过省九次、市十次党代会,他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南通公交发生的巨大变化。

  刚开公交车时,上班八小时,要停靠近200个站点,九十年代前后逐步推行无人售票车,驾驶员还多了两个动作,督查乘客投币和操作报站器,驾驶员的劳累可想而知。当时的车况很差,不仅外观破旧,下雨天有的车厢内就会出现乘客打伞、驾驶员穿着雨衣开车的情景;由于车旧故障多,脱班误点、乘客迟到、投诉增多的现象常有发生。

  九十年代后期逐渐有了空调车,杨迈那时当上了教练员,由于公司资金紧缺,大客教练车都是用即将报废的车改装的。他印象最深的是:大夏天带学员上路,坐在教练席上手摇芭蕉扇,迎面开过来的空调大客车上的驾驶员和乘客看着都笑了。

  2006年,杨迈参加了市第十次党代会,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大对公交的投入和优先发展公交的内容,次年,市政府出台了优先发展公交的具体部署。南通公交先后投入了机动车检测站、自动洗车台、监控调度指挥大厅等基础设施;信息化、无纸化、电子化已深入到服务和管理的方方面面;站台电子显示牌和“掌上公交”“畅行南通”的软件为乘客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

  如今,南通公交各种柴油机、混合动力、纯电动公交车已基本取代了原来的汽油车,冷暖空调和无极变速器使驾驶员开起来有着开私家车的舒适感;车上安装了对内对外摄像头和GPS实时监控、定位、自动报站装置以及通讯设备。“有次一小偷在终点站作案未遂下车逃走,公安机关利用先进侦察设备以及车内、站台和遍布市区各处的摄像头,很快就将疑犯捉拿归案,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啊。”杨迈感慨地说。

  一系列的措施和投入,使南通公交“便捷、安全、舒适、经济”的目标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印证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市民和公交事业的郑重承诺以及40年来的改革春风给广大乘客带来的福利。 马达 王姝

标签:南通;乘客;驾驶员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