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海聋哑汉子帮助海门聋哑姐弟
2018-09-29 15:13: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自己本是一位残疾人,他却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从上海来到海门,向素昧平生的聋哑姐弟奉献自己的爱心。9月28日,海门市海门港新区城河村党总支向全村村民发出倡议,动员大家向弘扬爱心的上海市民孙玉华学习。

  据了解,9月26日下午2时许,一位聋哑汉子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风尘仆仆赶到海门市海门港新区城河村社区服务中心。停好电动车,汉子对工作人员用手势比划了半天,却因为没有一个人懂得哑语,不知道他到底在说些什么。无奈之下,工作人员只得找来纸和笔,用书面语言与其展开交流。

  这一聊,人们弄清了聋哑汉子的身份和来意。原来,今年48岁的中年男子孙玉华家住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在上海沃尔玛公司上班;前不久,孙玉华在家中上网时,无意中通过网络平台了解到城河村有一对聋哑姐弟江忠美、江水忠二人,在父母过世的状况下相依为命,10多年来面对重重困难自强不息,最终,姐姐喜圆大学梦,弟弟也顺利考取了高中。

  “同是天涯沦落人”,孙玉华了解到城河村聋哑姐弟身残志不残的感人故事后,心里萌生了为姐弟俩雪中送炭的想法。9月26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孙玉华就骑着电动自行车,从居住地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出发了,经过海太汽渡进入海门境内后,孙玉华通过手机导航,一路辗转找到了海门港新区城河村社区服务中心。近200公里的路程,他整整花了7个多小时;一路更换备用电池、喝着矿泉水啃了几块面包,终于顺利到达。

  见到城河村党总支书记冯菊英后,孙玉华掏出300元现金,委托她交给因故未能谋面的这对聋哑姐弟,同时表示愿与聋哑姐弟结成帮扶对子,提供力所能及的资助,尽己所能让姐弟俩人生之路走得更顺畅一些。

  离别时,孙玉华了解到江忠美、江水忠这对姐弟得到众多爱心人士帮助与关怀,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面对众人夸赞,孙玉华在纸上写道:人应该拥有感恩之心,他作为一个聋哑一级残疾人,国家给的补贴保障了他最基本的生活,社区还安排他就业;如今,他生活得很好,更应回报社会、传递爱心!

  记者周朝晖通讯员张陆翔

标签:聋哑;姐弟;海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