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媒体必须确立用户思维 访泰州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杨勇
2018-09-28 16:0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杨勇为学员们现场授课。 记者冯宏新

  南通网讯 “微泰州”是泰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一个知名微信公众号,曾是全国纸媒公众号排行榜上的亚军,仅次于人民日报。而在江苏媒体类公众号中,“微泰州”则长期稳居头把交椅。一个只有500万人口的苏中城市,何以能办出全国第二、江苏第一的公众号?昨日上午,在南通第二届新媒体研修班上,泰州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微泰州”掌门人杨勇和学员们分享了他们的诸多独家秘笈。

  “新媒体必须确立真正的用户思维,时刻揣度读者的心思,用读者可感可亲的方式去表达,让人感觉你是有体温的,是有呼吸的,是有表情的。”杨勇以“微泰州”刊发的有关暴雪的三条信息为例,说明用户思维的重要性。“暴雪要来了,微泰州没有简单地原文照搬气象部门和交警部门的信息,而是以读者关心关注的视角,对信息从标题到内容都进行了二次加工。今晚8点以后,千万别出门;泰州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东环高架刚刚封闭……这些都分别被写入微信的标题,这三条信息的阅读量个个都是10万+。”杨勇介绍。

  “教育部门的公众号不能只刊登学校开了哪些会,哪位领导来视察,而应该寻找话题的最大公约数,要琢磨学生关注哪些新闻,家长关注哪些信息,全社会需要什么样的教育资讯。不能以办报的方式做微信。”他说,微信的标题不能太直白,要多设置悬念,以吸引受众点击浏览。新媒体还要少用图文表达的方式,尽量多用短视频来表达。因为,短视频是新媒体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而短视频时长一般不要超过一分半钟。

  杨勇认为,和报纸发行一样,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吸粉工作不可或缺,应该和内容制作、功能开发同等重视。他透露,“微泰州”至今仍然非常注重和微友的互动和粉丝的推广。“美食探店、水果采摘、影票赠阅的活动经常搞。到写字楼,到商业街,到大学校园教室的地推非常重要。”

  作为新媒体大咖,杨勇已经连续两年莅临南通新媒体研修班授课,每次都大受欢迎。他还介绍,“微泰州”作为一个地域性纸媒的新媒体,始终注重新闻传播的“亲民化”以及“接地气”,这或许是其能够频繁创造佳绩的根源。和全国各地的媒体公众号一般只关注社会新闻和突发事件不同,“微泰州”在政务新闻的传播上也进行了有益探索。

  记者 冯宏新

标签:泰州;南通;传媒集团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