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者的故事】26年专注做好一双鞋
2018-09-28 10:4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人物名片】

  景浓,海安人,福建祥龙集团董事长。担任全国工商联执委、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福建省江苏商会会长等职。

  初见景浓,只见他身材魁梧、鼻梁挺直,一副北方汉子的模样;一番细聊,又觉得他细致周到,有南方人的聪慧。他20岁离开家乡海安,来到福建省福州市当兵。从此,他与这片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26年前,他开始在福州创业,在女鞋行业闯出了一番天地。如今,他是逾万名员工、年产量逾2000万双女鞋的大型企业集团掌门人。他专注实业、心系员工、热心公益,多年打拼终于结出累累硕果,获得了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等诸多殊荣。

  实业报国是企业家应有的担当

  有人说景浓有点“傻”。他年轻的时候有人这样说,现在依然如此。

  1984年,20岁出头的景浓远赴福州当兵。出发当天,当同行的新兵蛋子们为远离父母哭哭啼啼时,家境贫寒、不畏前途艰辛的景浓已经傻傻地帮着带兵的领导忙前忙后了。

  到了部队,景浓被分配在警卫连,他依然“傻”劲十足。每天,他起得比别人早,睡得比别人迟,有活儿就抢着干。中午别人都休息了,他还帮着大院里的家属们忙里忙外。他的傻气给部队首长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1985年军队精简整编,部队推荐景浓去福州大学上学,学习管理专业,这为他后来经营管理企业打下了理论基础。大学毕业后,景浓顺利进入全球著名的运动品牌公司,不久成为为数不多的华人高管,负责亚洲区进出口业务。

  在那里,景浓见识了外企先进的经营理念、超前的设计、完善的品质管理体系,也见识了欧美高管的傲慢、对华裔员工的偏见。“我们有广大的市场、优秀的产业工人、悠久的文化,为什么不能建立自己的优秀企业,创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1992年,景浓毅然离开让人羡慕的外企高管岗位。怀揣着几万元钱,他在福州温泉公园附近的一间破旧写字楼里成立了福州祥丰贸易公司,专营鞋类出口贸易。凭着在业内积累的资源和努力打拼,公司初步站稳了脚跟。

  创立制鞋工厂,让爱美的女士们穿上自己生产的女鞋,一直是景浓的梦想。1992年12月,景浓和几个志同道合之士成立了福州祥龙鞋业有限公司。办工厂不同于为别人打工,一切要从头做起。一些和景浓打交道的人说,这个老板有点“傻”,也有不少企业家欣赏景浓的“傻”劲儿。

  购买生产线资金不够,景浓先后7次走进川崎公司的办公室,他的精神感动了董事长,在没有付清全款的情况下买下了第一条生产线。

  为了获得一家世界500强零售巨头的直接订单,景浓乘该企业董事长到福州访问之机,买下全市的鲜花,铺满他居住酒店的走廊和房间,成功引起这位董事长的关注,终于获得了一次见面的机会。景浓抓住机遇,跟这位零售业巨子畅谈了两个小时,并把自己已经测算和论证了无数次的商业计划书摆在桌面上,最终做成了延续至今26年的生意。

  景浓生意越做越大,鞋厂开了七八家,员工超过10000人,在全球时尚女鞋的市场上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说他“傻”的声音仍然不绝于耳。

  这些年,很多企业家从由制造业转向做地产、搞投资。有人劝景浓,大家都在挣快钱,你不要老守着制造业。景浓说:“我做女鞋26年,对这一行有感情。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产业基础,实业报国是企业家应有的担当。”

  这份担当,来自于他人生的历练。“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艰苦的环境培养了我吃苦耐劳、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知道要靠自己的奋斗成为家庭的顶梁柱;参军入伍后,部队大熔炉教导我爱国、爱党,教会我做人做事要有担当。”

  企业大了,不是个人的是社会的

  景浓说,当初进入女鞋行业,是因为自己的爱好。然而企业做大了,员工越来越多,感到企业不是个人的,而是社会的,有责任带着大伙儿不断前行。

  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女鞋行业站稳脚跟、赢得先机,景浓在产业链上加大布局。他先后在福建、江西、河南等地设立数家制鞋、鞋面、鞋底厂,引进十多条国际先进的生产线,构建了庞大的全产业链制鞋“航母”。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对于处在时尚前沿的女鞋企业来说,拥有强大的设计和研发能力,才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景浓先后在福州、东莞成立两家300多人规模的开发设计中心,每年开发设计女鞋20000多款。如今,从客户提出设想,到开发设计直至制作成品交货,只需要55天。

  祥龙集团曾长期向沃尔玛供应芭蕾舞鞋,年销量300万双左右。然而,景浓对此并不满意。是否可以改进贴合工艺,让鞋子更轻便柔软?景浓和设计人员一同钻研。2013年,新款芭蕾舞鞋面世,当年销量一举突破1000万双。

  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招收年轻员工无疑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然而,在祥龙集团的生产线上,记者看到不少四五十岁的员工,甚至还有残疾人。

  44岁的张建松来自贵州省威宁县,是个刷胶工。他去年经人介绍入厂,月收入近4000元。“我年龄比较大,以前一直在家务农,没什么技术,本来以为工作难找,没想到祥龙集团给了我工作机会。”

  说起这些上了年纪的员工,景浓满怀感情。“我父母都是农民,我年轻时他们希望我能找一个稳定的工作,赚钱养家糊口、改变命运。现在还有和我过去一样穷的人,给他们一个平台学习技术、掌握技能和开阔眼界,他们就有机会摆脱穷困,让全家都过上好日子。我要做的就是打造这样一个平台,给他们学习和赚钱的机会。”

  这几年,一些制鞋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纷纷迁往内地或东南亚。有人劝景浓把福州的工厂关了,把企业迁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方去。然而景浓却不为所动。“不少员工是跟我一起创业的,他们上有老下有小,需要一个稳定工作。工厂开在这里,就能保住他们的饭碗,一家老小能生活得更好。”

  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景浓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企业逐步从产品经营向品牌运作转变,在巩固国外25个国家出口市场的同时,开辟国内市场,创建自主品牌DoroDoro,计划未来5年,在300个城市共开设3000家品牌店,实现销售300亿元,让员工在更广阔的平台实现价值。

  回馈社会是企业家应尽责任

  今年6月28日,在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等陪同下,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一行来到祥龙集团考察,了解集团“定西之家扶贫计划”的开展情况,看望了在此工作的定西籍员工。甘闽两省省委书记同时来到祥龙集团,与这家企业在精准扶贫方面所作的贡献密不可分。

  47岁的王海英来自甘肃省定西市,和丈夫同在祥龙集团打工,两人月收入近万元,厂里还补贴租房费用,并提供午餐。“我们有个上大学的儿子和上研究生的女儿,以前仅靠田里的收入难以供养两个子女上学。去年我们在祥龙集团找到了工作,孩子们的学费不用愁了。”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对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作出安排部署。福州市对口帮扶的城市是甘肃定西市。福州市决定鼓励和支持社会责任感较强、管理规范、薪酬待遇较好、岗位适合的企业作为定向招收定西市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扶贫示范基地。

  “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们要带头反哺社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景浓一方面扩大生产规模,一方面积极携手福州市人社局,深入定西各县区,通过举办招聘会等形式,共接收定西籍员工逾500人,其中2018年接收1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7人。

  今年3月,福州市代表团赴定西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期间,祥龙集团还与陇西县政府签订协作协议,立足当地黄芪资源,投入2000多万元,把黄芪资源转化成产业,把产业转化成品牌,助力陇西县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定西市,有不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由于家庭贫困、当地医疗资源缺乏,患儿们大多不能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深度对口扶贫过程中,景浓得知这一情况,当即决定捐款100万元,定向资助定西先心病儿童的治疗。

  修复一颗心,拯救一个家。去年6月,景浓先后安排2批共18名来自定西的先心病儿童分别到福州、上海接受治疗。他们中最小的5个月,最大的16岁。治疗期间,景浓派出厨师和工作人员,组成后勤保障小组,每天把西北风味的可口饭菜送到病人和家属的手中。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景浓虽然早早离乡,但却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身为福建省江苏商会会长,他一方面带领在闽的3200多名苏商服务当地发展,另一方面千方百计搭建苏商回报家乡的桥梁。

  “今年我计划带20多名福建省江苏商会副会长走访江苏,预计11月到南通,相信一定能给家乡带去很多商机。”景浓充满信心地说。

  记者 汤晓峰

标签:名片;人物;福建省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