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着力攻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难题
2018-09-27 17:5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有“世界长寿之都”之称,目前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达222.8万人,全市人口老龄化总体呈现寿龄高、空巢多的特点。因为养老习惯等因素,有98%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

  如何破解居家养老服务难题,成为我市重点工作之一。2017年11月,我市入选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来,我市探索出一条具有“南通特色”、覆盖200多万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服务之路。

  优化政策——

  “1+6”完善养老体系

  今年,市政府出台《南通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并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评估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城市独居老人探访服务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农村“一助一”关爱服务制度的意见》《关于推进全市养老机构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社区长者驿家建设工作的通知》6个配套政策文件,覆盖资金使用管理、服务设施建设、政府购买服务、服务提供方式等一系列政策内容,形成居家和社区养老“1+6”政策保障体系。

  在养老服务政策体系的支撑下,我市确定了包括探索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服务制度,丰富供给主体、培育打造一批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龙头企业、机构和组织,采取多种有效方式推进医养结合,使老年人在居家和社区养老中获得方便、快捷、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建立服务标准体系和质量监管机制,保障服务场地供给,以及大力发展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等6项试点任务,并取得初步成效。

  优化场所——

  家门口有养老好去处

  昨天上午,在位于新桥苑社区的城东街道安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65岁的杨伯伯正和老邻居一起下象棋。这个建筑面积共300余平方米的养老服务中心位于车库二楼,去年由城东街道出资100余万元重新装修并引入专业机构营运,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小型护理站、呼叫服务中心于一体。目前,像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在我市遍地开花。

  我市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合理利用社区现有设施和社会闲置资源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全面推动新建小区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设计、建设、验收;支持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通过购买、置换、租赁等方式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幼儿园、卫生服务中心等被放在同样重要位置。今年,我市将10家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5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项目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组织推进。

  按照“1+6”文件规划,到2020年,南通将实现每个街道至少一家日间照料中心、一个社区老年护理站、一家嵌入式养老机构(长者驿家),农村敬老院全部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具备日间照料、助餐助急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每个社区(村)拥有一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全市243家养老机构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服务。

  优化服务——

  满足老人多重养老需求

  近两年来,我市瞄准老人居家养老的多重需求,制定“5+X”养老服务清单制度,根据老年人需求,制定包括送餐助餐、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应急服务、精神慰藉等项目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定制化、个性化服务,实现养老服务供给与老年人需求的精准对接。

  针对居家失能老人目前普遍存在的专业服务及支付能力难题,我市积极开展基本照护保险在居家上门服务;为解决农村独居、空巢、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我市推出农村“一助一”服务举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择有责任心且热心助老的邻居、村(居)干部一一结对,解决这些老人的基本养老需求;根据城市空巢老人的特点,我市出台城市独居老人探访服务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楼道长或社区干部等开展定期巡视探访……

  通过一系列积极探索,我市“养老机构—社区—居家”的链式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得以构建,有效解决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专业服务、持续经营及有效监管等问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切切实实享受到服务带来的便利。

  记者 袁晓婕

标签:优化;政策;社区养老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