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法外也有情 情暖众人心 海门法官的3个特殊做法赢得点赞
2018-09-25 09:48: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案件的审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的温暖,海门法院法官坚持“情理法”相结合,尽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他们的3个特殊做法赢得了各界的点赞。

  一次特殊的见面

  今年4月26日上午,该院审判一庭正在审理23个被告人的诈骗一案,审判长是刑庭庭长陆卫东。23个被告人分布在13个省市,参加旁听的被告人家属来得比较多,加上其他旁听人员,整个审判庭坐得满满的。因路途遥远,好多被告人家属要求见被告人一面,特别是一个从四川来的老太太,带着儿媳和孙子来了。老太太说:“儿子被捕时孙子尚未出生,现在快满一岁了,从未见过父亲,能否让他们见一下。”陆庭长认为,单独安排见面是不允许的,但被告人家属的要求也在情理之中,保障被告人及其家属权益,也是法官应该做的。

  开庭时被告人是面对着法官的,背对着其家属的,根本看不清楚。他在开庭前要求被告人起立向后转,面对着旁听的家属3分钟,让亲人们进行一次特殊的见面。好几个被告人及其家属激动得掉眼泪。这一举动赢得了在场22位律师一致赞扬。

  法庭开到病床前

  2017年年底的某一天,在某小区居民宿舍楼内,病床前的被告李某某及其子女和原告握着该院家事庭庭长李育平的手说,谢谢你们上门开庭,帮助我们解决了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

  40年前,陈某某与李某某再婚组建了家庭,感情一度很好,后因家庭琐事引起矛盾。2017年10月19日,原告陈某某向法院起诉离婚,这也是第二次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开庭前,被告李某某不慎摔伤,医院诊断为股骨颈骨折,出院时医嘱严禁下地行走,防止骨折部位再次移位。被告李某某收到离婚诉状和开庭传票后,以年老体弱、股骨颈骨折、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卧床不起为由,向该院书面申请,要求法院到自己家中开庭。该院本着实事求是和人性化办案的原则,同意了李某某的要求,于是李庭长等一行赶赴李某某家中,在病床前餐桌上设置了开庭工作台,桌上放置了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委托代理人等标牌,相关人员全部到庭,开庭中按照庭审程序组织进行,无一漏项。庭审结束,原被告及其子女对该院家事庭人性化办案的举措表示满意。

  庭前释法五分钟

  该院刑庭副庭长单菊英有一个理念:在审理刑事案件中,既要注意宽严适度惩处犯罪行为,又要注意切实保障被告人的权益,更要注意不要把被告人一眼看死,要让被告人看到希望、看到前途。单菊英经常在庭审前,用五分钟的时间给被告人讲述上述道理,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有一个被告人20多岁,因涉嫌盗窃犯罪,由单菊英负责审理。被告人父母是打工的,开庭当天都来了,并帮儿子退赔了赃款。开庭前,单菊英抓住机遇教育被告人:“父母亲用血汗钱为你退了赃款,你心里好受吗,你只有认罪悔罪,好好改造,遵纪守法,自食其力,才能对得起你的父母,对得起你自己,对得起社会,你年轻,还有前途。”单菊英的一番话使被告人掉下了眼泪。该案当庭宣判被告人有期徒刑后,被告人再三表示感谢,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来重新做人。

  本报通讯员张杨姝 张祖平 记者冯宏新

标签:被告人;开庭;庭长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