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农产品出口何以持续领跑江苏?
2018-09-17 16:5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据南通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到7月,我市共实现农产品出口总值5.4亿美元,位列全省首位,农产品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3.7%,高出全省水平13个百分点,继续领跑全省。来自南通市农委的统计表明,这是继2016年、2017年之后,我市开放型农业再次蝉联第一,尤其令人欣喜的是,全省领先、“一骑绝尘”的优势还在继续扩大,后发优势明显,南通农业何以持续领跑?

  政策引导 夯实出口产业基础

  坚持“双轮驱动”发展,在保持传统农产品出口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建设,扩大出口企业规模,充分挖掘出口潜力,有力地保持了农产品出口持续、健康的增长态势。同时,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参与全球经济竞争,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提升了南通农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和话语权。市农委主任朱进华介绍。

  早在十多年前,我市就将开放型农业纳入各级各类农业重点工作考核之列,并于2009年出台市级农产品出口等开放型农业扶持政策,一直延续至今。将开放型农业纳入市政府年度农业农村工作目标考核,提升到政府工作层面;将开放型农业纳入市农委对县农委重点工作目标考核,从业务部门层面促进工作举措的具体落实;将开放型农业纳入市级农发基金考评分配项目,权重40分,每分5万元。目前南通市所辖各县(市)区也分别出台了开放型农业发展的奖励扶持政策。市农业部门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建立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体系,确保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去年以来,全市有实绩的出口企业达210家,比前年同期增加12家。其中出口额在100-500万美元的企业有75家,出口额在500-1000万美元的企业25家,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17家。中等以上规模农产品出口企业成为支撑全市农产品出口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同时,我市积极组织农产品出口企业申报省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联合加强对基地建设的指导。截至今年7月,共建成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区)26个,建成省出口农产品示范企业6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出口农产品中,既有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等初级产品,也有附加值较高、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深加工产品。

  从企业到基地,从基地到产业,南通农产品出口逐步形成了以县域为集群的多个出口农产品特色产业。畜禽产品、海水产品、茧丝产品、粮油加工、蔬菜加工产品五大支柱产业年出口占全市农产品出口总值的84%,形成了以如皋为中心的肠衣加工出口集聚区,集中了全省60%-70%的肠衣出口企业,以如东、启东为中心的紫菜等海水产品加工出口集聚区,以如东、通州为中心的出口蔬菜集聚区。

  以农引资 连年刷新招商纪录

  今年一季度,农业利用外资2142万美元。去年,南通市农业利用外资1.5亿美元。近五年来,农业利用外资累计超过9亿美元,每年保持过亿规模,共有五大洲20余个投资国家(地区)前来投资,投资项目包括瓜果蔬菜种植销售、畜禽产品养殖、休闲观光农业等。

  南通发展开放型农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正在为世界认识。2017年,全市外来农业投资项目达到31个。去年以来,共签约外商投资农业项目12个;签订农产品大宗贸易和技术合作项目合同10个,再次刷新全省农业招商纪录。

  利用当地丰富的农业资源,发展饲料、养殖、蔬果加工、农产品深加工等,成为外来资本投资农业项目的主要发展方向,带动了当地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了多赢。位于启东市的江苏皇室食品产业有限公司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建立和完善与当地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一方面与近海镇周边53个农业经营主体签订了优质小麦生产订单协议,一方面与当地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签订优质小麦栽培管理技术服务协议,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提供“五个统一”服务,此举不断扩大企业的原料基地,公司小麦基地已发展到2万亩,带动农户1.2万多户,每年为公司提供9000吨的优质小麦原料,增加农民收入超1000万元。公司2017年实现销售2.7亿元,其中出口创汇3582万美元,占启东全市出口创汇38%。

  从事蔬果种植、配送、加工、储运和中西食品制造的江苏海创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引进英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多条先进果蔬加工、食品加工和烘培加工流水线。项目预计达产后,年应税销售将突破3亿元,利税6000万元。

  “一带一路” 走出一片新天地

  不断开疆拓土,将农业发展的触角延伸到海外,推动了企业转型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增强了中国农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2006年,如皋市双马化工到印尼投资农业,在当地成功建立了“棕榈种植-棕榈果加工-棕榈油深加工-资源回运/就地出口”的农工贸一体化油脂加工产业链体系。目前,该公司已在当地收购了6家种植园,种植总面积达到10万公顷,并购及租赁了2家木材加工厂。2017年3月,日榨油26吨的棕榈油加工项目正式投产,此外,各分园区的榨油、精炼工程也将陆续进入建设和投产。该项目年收入达12亿元,纳税逾600万元,每年带动出口近2亿元人民币。由双马投资建设的印尼东加里曼丹岛农工贸合作区被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财政厅认定为江苏省级境外产业集聚区。截至今年7月,累计投资达3.2亿美元,带动当地2000余人次就业。

  取得了4万公顷森林49年的采伐权,建立了14.7公顷生产基地,年产5万立方木材,仅此年销售就达到1亿多元。同时利用木材加工产生的废料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建立了燃料基地,生产生物质发电厂所需的燃料颗粒,今年5月投产,一方面满足公司生产实木家具的木材需求,一方面通过当地口岸出口,年销售可达1.5亿元,有望超过家具主业。去年以来,我市农业“走出去”项目中方企业境外投资额超过3390万美元,继续呈快速增长态势。

  市农委对外合作处处长黄胜海表示,针对县域间出口不平衡、出口组织化程度偏低、加工出口技术落后、信息体系尚不健全等瓶颈,农委等部门将继续完善制订鼓励和扶持政策,争创规模出口品牌,实施多元市场战略,力争全市农产品出口总值持续位列全省第一。

  记者 施晔 郭亮

标签:南通;出口;农产品出口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