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港新区村监委创新试点工作再显实效
2018-09-13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工作,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海门市海门港新区纪工委以强化村监委建设为契机,试点推行村监委片区化管理工作。4月初,新区纪工委根据村监委片区化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将东灶村、港新村、前哨村、闸中村作为试点单位,四个村组成一个片区,并将各村监委参与交叉监督活动的人数确定为两人,两人为一个村监委检查组,一个片区内设四个村监委检查组,基本形成村监委试点片区组织架构,并以此基本架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9月6日下午,海门市纪委常委邹宇带领党风室两名同志来到海门港新区,听取前阶段村监委片区化管理创新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首先,海门港新区纪工委书记于东芳介绍了村监委在前阶段以交叉监督检查为主要抓手,重点在扶贫领域强化检查,将村2016年和2017年尊老金发放情况确定为监督内容。各监委检查组通过走村入户核查相关信息,发现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监督检查成效。但对照试点工作的计划安排,目前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制度及阵地建设没有到位;二是试点工作亮点不多,方式方法单一,面也不广。

  随后,参会的三个试点村村监委主任就前期开展的工作进行交流,他们肯定了村监委试点工作的成效,并纷纷表示将继续做好村监委工作。但也指出由于试点村的村务工作繁忙,村监委成员精力有限,影响了村监委作用的发挥。

  海门市纪委常委邹宇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在当前全国上下探索各级监委工作的大背景下,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村监委工作就显得非常关键。要把这一创新试点工作做出突出成效,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探索,在村监委工作制度建设、模式选择、村监委工作内容、工作开展方式、村监委成员待遇等方面需要不断加以完善,并在后续活动中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事前监督、事中管理、事后检查的村监委工作流程。  方津金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