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季,独腿画家刘凯健圆了本科梦
2018-09-07 16:2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又到开学季。这两天在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里,一个独腿男孩的身影总是能吸引众多关注的目光。他叫刘凯健,是该学院自考助学艺术设计(环境方向)本科专业的新生。他还有个另一个广为人知的身份——青年画家。

  今年28岁的刘凯健,小学时因一场意外失去了双臂和左腿。命运的打击并没有使他从此一蹶不振,他用自己仅剩的一条右脚,学会了走路、洗脸、刷牙,还重返课堂,夹起画笔。克服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困难,刘凯健不但完成了基础学业,还考入南通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现南通科技职业学院),通过刻苦学习拿到了专科文凭。走上社会后,小伙子创办了自己的画室,致力于少儿艺术培训,实现了自力更生。

  “从社会重返大学,这对我来说是一次转型提高,也是一个挑战!”说起自己这段全新的深造之旅,刘凯健觉得,是与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的不解之缘,给了他向上求索的信心和动力:在现任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卫的鼓励下,他完成了专科学历教育;南通民间音乐研究所主任、南通大学艺术学院詹皖教授主动为他联络南京大学艺术学院知名教授为其点拨艺术创作,并多次带领他赴南京实地学习……“在老师的身上,能直观地感受到艺术带来的温暖与力量。”刘凯健说,自己对未来深造怀着迫切期待,虽然失去了双臂和左腿,但从艺术殿堂中汲取的养分,仿佛为他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让他也能勇敢去飞翔。

  在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刘凯健将学习设计素描、室内设计(实践)、室外环境景观设计(实践)等专业课程,打开崭新的艺术创作之门。张卫介绍,为方便刘凯健的学习生活,艺术学院在往返课堂、手续办理、专业实践等方面为他“量身定制”了帮扶方案。经学院牵线,社会公益热心人士、南京华瑞国际集团总经理康宜华联系到刘凯健,表示将提供资助,帮助小伙子完成学业。

  记者 王玮丽 通讯员 朱沁娟

标签: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