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民排忧解难 平凡岗位树先锋
2018-09-05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5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吕炜照) 面对无助的百姓,他伸出援助之手,温暖着百姓的心灵。2018年9月2日,他已经成功救助了8位迷路老人;面对困难,他敢于亮剑,彰显新时代警察的风采;面对荣誉,他戒骄戒躁,保持本色以平常心对待。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努力成为执行纪律,礼貌服务的模范,并满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憧憬,默默无闻地扎根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执法为民的庄严承诺。他就是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平潮派出所副所长王小兵。

  迷路老人的恩人

  2017年7月25日上午,平潮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平潮九圩港汽车站往平潮方向300米的汽修厂有一位迷路老人。接警后,值班民警王小兵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并与报警人冯某联系。据了解,当日上午,冯某发现店门口有一老人昏倒在地,身旁还有一辆自行车,估计是老人骑车中暑了。

  看到昏倒的老人,王小兵慢慢将老人搀扶起来,周围的好心群众给老人送来了热水。大约二十分钟之后,老人慢慢清醒,告诉警察自己叫梁某,原籍是山东威海,现和儿子居住在上海,因和儿子发生家庭纠纷,不想再住在下去,便想回老家。看到越说越激动的老人,王小兵慢慢地轻抚他的背,待老人情绪平复下去。原来,老人准备骑自行车从上海一路骑行回老家山东,没成想24日凌晨出发到了晚上八点多的时候,体力不支,但由于出门仓促,身无分文,只能在一个小店门口休息,幸亏今天上午被汽修店人发现并报警,否则后果不知道会怎样,说着说着,老人流下了感激地泪水。

  考虑到老人依然比较疲惫,王小兵决定将老人带到所里吃饭休息,随后立即和老人儿子取得联系。儿子感谢民警的及时救助,并通过滴滴打车从南通叫了一辆车将父亲接回上海。老人上车的那一瞬间,又转过身来紧紧握住握住他的手说:“民警同志,谢谢您开导我,还给我端来饭菜,你真是我的恩人啊,我不会再赌气跑出来了,以后有啥事我跟会跟家里人商量。”

  辖区群众的“救星’

  派出所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要处理方方面面的事情,不仅要重点关注管控人员,还需要做群众的贴心人。2017年12月8日,王小兵接到报警称在平潮镇新三十里居十四组的火车路旁焚烧垃圾产生有毒气体,导致附近居民出现胸闷的现象,甚至有人呼吸困难并送到医院抢救。

  王小兵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发现现场不仅散发出令人作呕的气味,而且黑烟滚滚。面对持续燃烧的有毒垃圾,他和同事率先投入到灭火行动中,并和随即赶来的消防官兵一同展开灭火行动,但因火势猛且燃烧范围广,在消防车的一车水喷完后,明火依然没有被完全扑灭。为了尽快灭火,防止有害垃圾燃烧的气味蔓延,王小兵立即将消防车上的移动抽水泵取了出来,然后寻找可以利用的水源,等找到水源后,动作迅速地接上水带,继续压制明火。

  经过4个多小时的坚持,终于将火扑灭。正是两位民警在现场积极配合消防部门,才让火势得以扑灭,让有毒的黑烟得到控制。为感谢平潮派出所两位民警的及时救助,村民们特意制作了一封感谢信专门赶到派出所,找到王小兵和同事潘航波,再三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化解矛盾的能手

  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警察都像电视剧里的那样,永远都在办大案要案,但事实上,很多基层民警整天做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在群众的眼中却是生活中的大事。2018年3月21日下午,平潮派出所接到张某报警声称家住平潮某小区的三楼李某家的卫生间漏水,导致自家刚装修好的天花板损坏,现双方因天花板的赔偿问题发生纠纷,希望民警前去处理。

  接警后,王小兵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双方已经开始大声吵闹,而且越演越烈。他上前稳定双方情绪,告诉大家有话好好说,同时了解详细情况后,对双方当事人开展劝导工作并联系物业负责人前来解决漏水问题。约半小时后,物业负责人赶来查找漏水原因,并成功疏通管道,但因赔偿问题双方都拒不让步,矛盾处于焦灼状态,各自家庭也卷入争执,火药味也越来越浓。为防止意外的发生,王小兵决定对双方分别作思想工作,随后,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真实情感和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劝解。在他耐心细致地劝解下,双方决定互相妥协,握手言和。同时,王小兵也提醒双方当事人,切莫为了些小事,伤了邻里的和气,一切都可以坐下来协商解决。

  十多年来,他心系群众,记不清处理了多少日常生活警情,为辖区百姓解决了多少问题,化解了多少矛盾。在王小兵的心里,警察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力所能及为百姓排忧解难。他以实际行动赢得辖区百姓的信任和爱戴,真正做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