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艺术大师韩美林来通现场创作
2018-09-04 16:0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昨天上午,韩美林艺术大篷车来到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艺术大师韩美林以自己新作《天书》中的元素为基础,现场创作了上百件新图案,这些现代图案将与蓝印花布的传统韵味相结合,成为蓝印花布服饰、围巾、餐巾等产品中的图案元素。中央电视台2套《人物周刊》摄制组同时来通拍摄韩美林老师与南通蓝印花布“元新蓝”合作传承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的故事。

  作为一名多产的艺术大师,韩美林一直倡导艺术下基层,他把下厂、下乡、下基层的采风行动称为“艺术大篷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的“艺术大篷车”以一种中国独有的文化现象和精神情怀,驶往中国的众多文化角落,而蓝印花布也是“艺术大篷车”经常光顾的对象。

  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介绍,上世纪七十年代,韩美林来通在南通工艺美术研究所授课,对蓝印花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为蓝印花布设计图案。进入新千年,市民对蓝印花布需求更大,要求也更高,因此,蓝印花布设计一度遇到瓶颈。幸运的是,韩美林一直关心蓝印花布的传承,不仅用自己的艺术基金扶持蓝印花布,还坚持为蓝印花布进行设计。此前,韩美林设计的剪纸、花卉、岩画等元素已经被应用到了服装、包、围巾等产品中。

  近年来,韩美林从全国各地的甲骨、石刻、岩画、古陶、青铜、陶器、砖铭、石鼓等历代文物上搜寻记录了数万个符号、记号、图形和金文、象形文字等,对这些历史文化的遗存做了精心临摹、整理和创造,汇集成《天书》。昨天,韩美林在创作中大量应用了《天书》中的符号、元素,共创作了35张138幅蓝印花布画稿。拿到画稿,吴元新的女儿吴灵姝特别高兴,她表示,工作人员将对这些作品进行整理和再创作,并通过蓝印花布的语言呈现给市民。 记者龚丹 顾遐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