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希望”孪生姐妹 幸福相伴成长
2018-08-31 10:49: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1985年冬,陈建华、孙宪勤夫妇抱着双胞胎女儿合影。

  2018年8月19日,小女儿的婚礼上,陈建华一家合影留念。

  “希望”孪生姐妹 幸福相伴成长

  1985年冬,陈建华、孙宪勤夫妇抱着刚出生半年多的双胞胎女儿陈希、陈望在南通合影。2018年8月19日,小女儿陈望和女婿温泉在上海举办婚礼,陈建华、孙宪勤夫妇和小女儿、小女婿以及即将远赴澳洲定居的大女儿、大女婿合影。33年的时光,转瞬即逝。目送女儿们熟悉而亲切的背影渐渐远去,老两口心底默默地祝福她们。

  陈家有喜诞两女

  相差一刻钟出生

  “妻子怀孕6个月时,我陪她到医院做产检,医生听胎心说怀的是双胞胎。”65岁的摄影家陈建华,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年那一幕。当时,他在市纺工局宣传科任副科长。“原本要去桂林出差,火车票已买好,妻子查出怀的是双胞胎,实在不放心外出。”

  十月怀胎,万分辛苦,更何况怀的是双胞胎。孙宪勤怀孕期间吃足了苦头,预产期前一个月就住进医院备产。1985年5月16日晚12点,孙宪勤顺产生下了大女儿。15分钟后,二女儿也诞生了。两千金的体重均为2.7公斤。

  “我为两个女儿取名为‘陈希’‘陈望’,寓意‘希望’。”陈建华回忆,当年,一家人就住在老青年宫后面,河边简易的民房,只有一间半。双胞胎女儿出生时正值黄梅季节,父母赶来帮忙,一家老少六口人挤在20余平方米的住房内苦不堪言,“每天洗完一块块尿布,都很难晾干。”

  两个月后,炎热的夏天来临,僻陋狭小的住处实在无法安顿两个刚出生的婴儿。无奈之下,陈建华的父母带大孙女陈希到狼山老家抚养,小女儿陈望跟随父母生活。“大女儿三周岁时,因家中住房条件改善,才把她接回来。”回眸往事,陈建华仍感一丝心酸和愧疚。

  姐妹情深故事多

  相继找到了佳偶

  “她们从小关系非常亲密,幸福相伴成长。”聊起双胞胎女儿,母亲一脸的幸福感。孙宪勤说,女儿们从小上幼儿园是一个班,上小学都在通师一附,“因她们的相貌太相似了,担心老师和同学们分不清,特意没有安排在同一个班。”

  初中阶段,陈希和陈望分别在两所中学就读。高中阶段,姐妹俩又考进同一所学校读书,不在一个班。高中毕业后,陈希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经贸专业;陈望考取金肯职业技术学院涉外文秘专业,后又考取南京大学工商管理本科专业。

  “都说双胞胎有心灵感应,的确如此。”陈建华说,女儿们当年在南京读书时,大女儿有一天做梦,梦见了在老家的奶奶。没想到,过了几天,小女儿居然也做了相似的梦。“姐妹俩上大学不在同一所学校,有时甚至感冒也会隔空‘传染’。”

  有趣的是,陈希和陈望大学毕业后的职业规划,也相互影响。她们都是先回南通工作了几年,然后先后赴上海工作。在沪期间,姐妹俩合租在一起。在上海,这对双胞胎姐妹先后邂逅浪漫的情缘,找到了心仪的佳偶。

  8月19日,陈望和相恋一年多的爱人温泉在上海衡山马勒别墅饭店、这个被誉为童话世界的城堡内举行婚礼。陈建华、孙宪勤夫妇和大女儿陈希、大女婿夏犇等亲友赶来参加婚礼,送上美好的祝福。

  目送女儿们远去

  心底默默地祝福

  “2018年8月,对于我们家是一段值得永远珍藏的美好岁月。两个双胞胎女儿与两位优秀的女婿,共同携手迎来新的人生。大女儿一对远赴澳洲定居;小女儿一对在上海喜结良缘,安家立业。目送女儿们熟悉而亲切的背影渐渐远去,心底默默地祝她们幸福美满!我牵手爱人,回到书房,与诗书相伴,将人生皈依文学艺术。今日为书房取名为‘归艺斋’。”25日,陈建华在朋友圈内晒出一家在小女儿婚礼上的合影,戳中众多网友泪点。

  29日上午,陈建华、孙宪勤夫妇捧出几本已泛黄的影集,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张充满温馨家庭回忆的照片,“第一张是女儿们刚出生半年多,我们抱在手中的合影;这张照片,女儿们刚上小学,妈妈骑车送她们上学,车后座是一块加长的木板;在通师一附门口,我们先后给双胞胎女儿共拍摄了4张合影……”

  翻阅着一张张老照片,一幕幕幸福往事浮上心头,孙宪勤沉浸在深深的回忆之中。酷爱摄影和诗词创作的陈建华,吟诵起台湾女作家龙应台的散文名篇《目送》,“所谓的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本报记者尤炼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