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范通讯网络诈骗 警方明起百日攻坚
2018-08-31 10:4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9月1日起至12月10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防范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百日攻坚行动。市公安局昨天专门召开部署会,要求多渠道宣传,进一步揭露作案伎俩,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识别和防骗能力。

  今年已经抓了600余人

  近年来,我市警方坚持打防结合、源头控制,强化科技防范,打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仅今年1至8月份,全市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663人、刑事拘留455人,分别同比上升了26.5%和55.3%,通过止付冻结,直接发还被骗资金400余万元。

  诈骗伎俩可分6种类型

  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贷款代办信用卡诈骗、刷信誉兼职诈骗、冒充购物客服诈骗、购物诈骗、QQ诈骗、股票投资诈骗等6种类型的诈骗分别占比为17.3%、16.7%、15.2%、12.1%、7.5%和4.2%。“前面四种类型的诈骗案件占比高达61.3%,发案均超过了发案总数的10个百分点。”市反诈中心负责人周洲说,今年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出现反弹势头,高发案已成为当前打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中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尤其是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已超过全市通讯网络诈骗发案的九成。

  最易受骗的居然是青年人

  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通过年龄和职业分析还发现,目前我市通讯网络诈骗受害人中,年龄段在18周岁至40周岁占比逾70%,公司职员和学生群体占比达到了48%以上。“青年人成为最易被骗的人群。”周洲说,当前,青年群体更应提高自身的防骗意识,切勿疏忽大意。

  警方将快速止付冻结、追赃挽损

  根据当前发案形势,市公安局要求内保、派出所联合教育部门,开设防骗拒骗专题讲座,动员在校中小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提醒家长防骗活动。在做好社会面宣传的同时,还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及金融单位的防范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银行网点的劝阻拦截效能。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一段时间,将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小案必侦”,进一步发挥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24小时接警处置工作模式,强化资金查控,对嫌疑账户快速开展止付冻结和资金返还,最大限度追赃挽损。

  通讯员 苏锦安 记者何家玉

标签:通讯网络;诈骗;网络诈骗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