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沧州女博士来通做“小巷总理”
2018-08-30 10:36: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王满在工作中。记者尤炼

  沧州女博士来通做“小巷总理”

  31周岁的王满,出生于河北沧州一个普通的小村庄,经过多年苦读,取得了南京农业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答辩后,她参加了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青年后备人才公选遴选考试,最终被录取,分配到崇川区狼山镇街道,目前借调在临江社区工作。

  求学道路不易

  知识改变命运

  女博士在社区工作?8月27日,记者兴冲冲赶往崇川区狼山镇街道临江社区一探究竟。当日下午3点许,记者见到王满时,她正耐心接待居民陈翠华。齐耳短发、黑框眼镜,说话条理清晰,这是王满给人的第一印象。

  “我出生于河北沧州一个普通小村庄,家有自建的‘四合院’。父母都是农民,守着四亩薄田,农闲时卖过炸串、做过挂面、养过蛋鸡,为了把我们姐弟养大,吃尽了生活的苦头。”接待好居民,王满和记者聊起来。

  王满姐弟共5人,她排行老三。王满的求学道路不易,从小学、中学、大学、硕士、博士,一路读过来,共读了24年书。小学、初中阶段,王满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初中毕业后,她顺利考取县中——河北省沧州市献县第一中学。

  “县中高手如林,我的学习成绩只排在前200名。”王满说,高中阶段全年级共1400余人,一本录取率为百分之二十左右。第一年参加高考,王满发挥不太理想,考取一所二本大学,她毅然放弃选择复读。

  第二年参加高考,王满考取了长春大学园林专业。专业课程丰富多彩,除了植物学、花卉学、园林植物养护等植物学科之外,还有设计课程,包括素描、水粉、水彩、电脑制图等,这些都是王满离家之前从未体会过的。

  本科毕业后,王满考取延边大学园艺系学习遗传育种。硕士毕业后,她又考取了南京农业大学,进入农学院遗传学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吉加兵老师和高夕全老师的实验室,从事玉米遗传育种研究。因课题合作,她还有幸到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陈化榜老师课题组进行研究。今年6月,王满顺利完成学业,取得了南京农业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

  参加公开选调

  选择来通发展

  “博士毕业论文答辩结束后,我看到了2018年江苏南通崇川区选调青年后备人才公告,果断报了名。”王满说,南通地处长江三角洲北部,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上海及苏州隔江相望,被誉为“北上海”,“这是一片值得奋斗的热土。”

  崇川区是南通市的主城区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90万人。为全面深化改革、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该区已经连续11年实施了青年后备人才选调工程,先后招录了170多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重点高校的青年人才。今年,该区是第十二年实施青年后备人才选调工程。

  “本次招考的职位类别为法律、城建规划、风景园林等,选调对象要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有志于到基层工作。”王满说,选调程序有多轮,经过报名与初审、初试与复审、综合考评、最终确定人选,公示聘用。

  “博士毕业后,其实工作选择机会较多,在大多数人看来,女博士进入高校科研机构从事科研是不错的选择。”王满说自己骨子里是个农民,自从记事起便是在田里长大的,跟随母亲去田里锄草、收庄稼是常事,“找工作,就要从基层做起。”

  这批选调人员被统一安排到基层或一线岗位锻炼,由崇川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跟踪管理。一年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将作为区党政后备干部培养对象重点培养。王满被分配到狼山镇街道,暂时借调在临江社区工作。

  借调社区工作

  迅速进入角色

  从象牙塔内从事科研的女博士,到每天面对老百姓,处理“鸡毛蒜皮”小事的社区干部,专业和角色发生巨大改变,但王满适应得挺快,“我是农家女出身,没有娇滴滴的公主病。”

  王满刚来第一周,恰逢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临江社区党委书记钱金华结合实际“排兵布阵”,将大多数工作人员投入到创卫第一线,安排了她留守社区。有一天中午,已过11点半下班时间,一位40多岁的大姐,满头大汗,火急火燎跑进社区。

  “为何2个月了,我还没有拿到安置房?”大姐大声质问王满。王满连忙好言安抚,并拨打熟悉业务同事的电话,还查阅了相关资料。王满耐心地向这位大姐解释,“拆迁的老宅,还有您妹妹部分产权,要把相关手续办好,职能部门审核通过后,才能拿到房子。”听完王满的解释,这位大姐情绪好了很多,离开社区回家安心等待。

  到临江社区工作半个月,王满已逐步适应了“小巷总理”的角色。“同事们对我很友好,我来社区第一天,街道党群办主任丁菊兰和城山社区党委副书记姚欠就带我去找离单位近的公寓,还陪我去买电动车。”王满说,因是非南通地区生源毕业生,每月还享受到区财政发放的租房补贴。

  一路苦读取得博士学位,并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王满很知足。除了感谢父母、老师们的培养,这些年,她还要感谢爱人的陪伴和支持。“老公姓熊,毕业于江苏科技大学,从事船舶涂装检测工作。”聊起相识7年、结婚4年多的爱人,王满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选调的职业类别是风景园林,希望试用期满后能从事相关工作。”王满说,对职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尤炼 本报通讯员戴文佳

标签:博士;小巷总理;工作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