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务公开,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2018-08-30 10:23: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百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如皋让1082项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惠及百姓——

  政务公开,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女儿要上幼儿园,要选择离我们单位最近的一家,我拿起手机,打开如皋政务公开微信号上的‘百事通’,点击‘地图服务’,就找到了。”江苏顺丰通讯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徐家祥是一位新如皋人,昨天,他告诉记者:“我们单位1800多名员工,七成是外地人,遇到夜里就医、孩子上学、驾驶车辆出行避免违章等事儿,只要点开‘地图服务’,准会帮上忙。”

  政务公开栏目设置亲民化、推送个性化、服务实时化,这是如皋推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鲜明特点,他们以公开助力改革成果落地生根,以公开促进改革红利不断放大,让1082项基层政务公开事项一个个惠及百姓。

  百姓全看到取代“百姓看不到”

  8月24日下午两点半,如皋雉水流韵艺术团44名成员在团长岳建华带领下,来到如皋市文化馆2号大厅内排练《木虾舞》。“今年以来,我们团排练了《如皋号子》等10多个新节目,全部是我在手机APP上预约的场馆,不要来回跑,非常省心。”岳建华说。

  把公共文化服务政策、服务单位、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场所、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信息等,在互动式公共文化云服务平台公布于众。市民只要打开掌上的文化地图、文化日历,就可以获得需要的信息、满意的服务。

  “务求权力公开全流程、服务公开全过程、事项公开全要素、信息获取全渠道、监督评价全方位。”如皋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提出一刀切的要求。去年,如皋被确定为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市、区)之一。去年9月以来,如皋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升级改版为抓手,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推行“三张清单”标准管理,建立“五公开”工作流程,构建“四位一体”融合平台,健全“四位一体”监管机制,发现问题、即时整改。

  全链条、无缝隙,打造公开、查询、办事、互动于一体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如皋将原来分散于各部门的信息进行全景式集中公开,在平台设置重点信息领域公开栏目,将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需要重点公开的八大类信息和七大领域,全部晒到平台上。建设“如皋政务公开”微信公众号,实现与政务公开平台相应板块数据互通,老百姓过去看不到的“红头文件”,打开手机一目了然。

  决策公开是“五公开”的首要环节,如皋对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程做出具体规定,推行决策预公开、决策听证、决策后评估、决策督查,建立行政决策听证代表库,为决策公开的落实加上双保险。近期,如皋实施两宗房屋征收活动,他们公开举行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听证会,邀请利害关系人及听证代表参加;拟出台如皋市城区河道管理办法、如皋市农村建房规划建设管理办法,采用网上文字同步实录的形式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的行政决策参与度。

  131个事项审批“不见面”

  南通超达装备实施投资10亿元的汽车大型复杂内饰模具扩建项目,需要立项审批。6月1日,如皋高新区新政审批办公室代办员桑盛楠打开电脑,点击“网上审批服务”,将建设地点、项目审批类型、项目(法人)单位信息、项目申报单位信息填上一张表,点击提交上传,当月26日,桑盛楠收到了如皋市行政审批局网上审批后快递给她的施工许可证。

  “到7月底,我一个人就网上代办了5个重大项目审批,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都在40天以内,没要企业跑一趟。”桑盛楠说:“如皋政务公开倒逼推行行政审批不见面改革,企业不跑腿,还办成了事。”

  过去企业上项目,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半年就算快的,而今,不见面审批处于实时在线监督状态。企业和镇区代办员手机上就可以看到审批的哪一个环节,在哪一个环节卡住了,审批的零等待、马上办成了常态。

  群众对“不见面”审批事项类办件的办理进度知晓愿望更强烈,如皋主动将试点向“不见面”事项领域拓展,从公布的两批次“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中筛选出试点涉及部门的131项“不见面”审批事项,一项不漏地推进。如皋政务服务网开发打造“一窗受理、自动流转”的审批管理系统,数据跑腿取代了企业经办人。仅不见面审批一项,半年时间就帮助企业节省费用近1000万元。

  市场监管用上“千里眼顺风耳”

  8月2日,如皋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检查如城某药房,发现库房没有防虫设备、没有与药品生产企业签订质量保证等5个存在问题,当场把检查结果和处理情况推送到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促成药房提前整改到位。

  如皋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双随机、一公开”全省率先上线应用,这是如皋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确保民生领域“吃上安全食品、服用放心药”结出的硕果之一。

  民生无小事,推进衣食住行领域的事中事后监管。去年10月23日,如皋市政府明确如皋市场监管局牵头双随机工作以来,围绕实现监管执法事项全覆盖的目标,牵头全市39个成员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双随机、一公开”考核评价通报机制。如皋在南通率先将双随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中作风效能建设考核内容。该局探索建立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流程规范,把抽查准备、随机抽查、现场检查到检查结果处理、检查结果公示、落实整改、结果统计全部纳入规范范畴,确保双随机工作“一岗双责”落深落细,通过飞行检查及时消除了超市、餐饮饭店、集贸市场经销的3批次问题食品和4家单位的问题衡器。

  一机在手,全民监督。加强过程控制,如皋建立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微信群,第一时间上传资料、交流做法、答疑解惑;建立周报制度,每周五下班前,各试点涉及部门通过试点工作微信群报送一周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以便及时发现、解决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此同时,如皋把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在试点专题网站进行公开,让公众监督。建立群众建言评价和意见反馈平台,让公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标签:政务公开;审批;百姓看不到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