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通大桥首根斜拉索塔端挂设成功
2018-08-27 09:2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在距离江面87米高的沪通长江大桥28号主墩墩顶,15位大桥建设者发出一片欢呼声——经过近8小时的施工,一条长136.6米、重量达20.04吨的“巨蟒”从空中垂下,这标志着沪通长江大桥首根斜拉索塔端挂设顺利完成。

  沪通长江大桥是新建的沪通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主航道桥采用五跨双塔连续钢桁梁斜拉桥,主跨1092米,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世界首座跨度超过千米的公铁两用桥梁。全桥斜拉索共432根,总重17747吨,采用2000兆帕高强度锌铝镀层钢丝,系世界上首次采用。

  沪通长江大桥斜拉索安装施工的准备工作,从8月中旬就已开始。8月17日,沪通长江大桥斜拉索首件制专家评审会在郑州举行,来自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设计、施工、监理、监控等单位以及国内桥梁行业知名专家共30多人出席评审会。

  据介绍,针对沪通长江大桥斜拉索钢丝强度高、技术要求高的特点,中铁大桥(郑州)缆索有限公司在首件制造前做了大量工艺研发和技术创新工作,使产品质量达到了新高度,完全能够满足沪通大桥斜拉索的技术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2000兆帕级斜拉索”是一种专为沪通长江大桥主桥量身定制的新型材料,意味着这种钢丝的抗拉强度高达2000兆帕。每根钢丝的直径为7毫米,是一种兼具低松弛性与高强度于一体的锌铝合金镀层高强钢丝。

  按照设计方案,沪通长江大桥的全部432根斜拉索根据不同的位置、不同的受力,一共细分为10个规格。26日开始安装的1号斜拉索为409型斜拉索,位于主桥边桁边跨。每根7毫米的钢丝虽不如一根小拇指粗,却可以承受高达80吨的拉力。

  缆索安装现场负责人刘满意告诉记者,沪通大桥的斜拉索超长且重,先是通过汽车运至工地,在码头通过120吨桅杆吊机吊装上船,运至主塔墩旁,利用塔吊吊装上桥。为了满足斜拉索的塔端挂设和脱空展索,安装团队在塔顶设置了1套塔顶吊架,设计载荷60吨;塔顶吊架在中跨和边跨各设置2套吊钩,从中桁拉索与边桁拉索之间位置下落至桥面。

  中铁大桥(郑州)缆索有限公司堪称国内的“挂缆专业户”,曾成功完成过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黄冈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安庆长江大桥、新白沙沱长江大桥、公安长江公铁两用特大桥、蒙西华中铁路洞庭湖特大桥等特大型桥梁的斜拉索挂设,而此次沪通长江大桥的斜拉索安装难度为有史以来最大。(记者赵彤)

标签:长江大桥;拉索;大桥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