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敢打胜仗、能打胜仗、善打胜仗|“通心港湾”先锋队守卫南黄海
2018-08-21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与“温比亚”台风赛跑救下19名船员

 

                                     护航全球最大级LNG船舶靠泊洋口港

 

   趟水开展安全检查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南通讯(通讯员 陈福广 李俊澎)今年8月13日,成功救援13人;8月16日,成功救援19人;8月18日,成功救援17人……创造这一连串救援数字的是一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善打胜仗的“通心港湾”先锋队伍。

  “通心港湾”先锋队,是南通海事局基于“通心”党建品牌着力打造的一支队伍,是由该局通州湾海巡执法大队创建的。

  当前,南通沿海开发建设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LNG码头建设、海上风电、海上围垦、海上观光旅游等项目众多,海上交通安全监管、环境保护、搜寻救助等工作压力巨大。“通心港湾”先锋队直面挑战,绿色海港建设中,他们想得远;高危船舶监管时,他们靠得住;海上施工建设上,他们管得严;险情救援时,他们冲得出,用实际行动书写“平时能够看得出、困难面前站得出、关键时刻冲得出”的时代赞歌。

  绿色海港建设,他们想得远

  如今,在南通沿海,一座绿色海港正在崛起。在崛起之路上,“通心港湾”先锋队站位高远,认真履行“让水域更清洁”的海事职责,全力保护海洋环境。

  南通沿海是全国风电发展的重点规划区域之一。如今,在南通海事的精心保障下,世界最大海上风电场以及中国首个“双十”(水深-10米以上、距岸10公里以上)海上风电项目顺利落户南通沿海。

  “通心港湾”先锋队坚持有效监管、优质服务的理念,推动风电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开展交通运维船专项治理,协调开设专班进行专门培训。风电项目大多远离岸边,“通心港湾”先锋队就创新开展驻点检查。

  “每次驻点检查在海上一待就是好几天,经常要睡地铺,吃方便面。”虽然艰苦,但是为了确保风电项目的安全,“通心港湾”先锋队咬牙坚持,从未退缩。

  截至目前,南通沿海已建成龙源、中广核等5家企业9个风电场。在数百公里的近海,355座风电机组迎风劲舞,装机总容量达1230MW,年均发电量32.8亿度,节约煤炭约118万吨。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正悄然惠及百姓的生产生活,风力发电成为南通沿海发展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高危船舶监管,他们靠得住

  如今,洋口港和启东广汇能源成为南通沿海的两颗LNG明珠。每当寒冬来临,LNG船造频次同步加快,以满足我国华东居民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对于“通心港湾”先锋队而言,每次护航都是一次挑战,如同刀尖上跳舞。

  满载液化天然气的LNG船就是一个漂浮的炸药包。LNG是将天然气冷却到零下162℃液化而成,一旦泄漏,LNG将急剧膨胀到液态的600倍以上,在海面上形成一个超大的天然气团,这时任何一个小火星都可以引发一场难以估量的灾难。

  “LNG船进出港的安全维护标准非常苛刻,每次进出港,我们会联合渔政等部门在其一海里范围内实施‘真空’护航,警戒船和拖轮在其左右协助,禁止其他船舶驶入。”“通心港湾”先锋队成员介绍到。为保障安全,他们配合渔政部门,在每一艘LNG船舶抵离港前,开展现场宣传工作及渔网渔具清理工作。他们要求各施工单位所属施工船舶远离LNG船舶既定航线航行。他们指导码头业主单位按照规范要求,配备相应的防污染器材,就围油栏布设、油污清除工作进行专门培训。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安全维护LNG船舶进出港240余艘次,服务船舶安全运输液化天然气280亿立方。

  海上施工建设,他们管得严

  南通沿海建设初期,受自然滩涂环境的影响,辖区水深条件不足,施工船往往在浅滩坐滩施工,给现场检查监管带来极大不便。

  “我们乘坐的交通船往往受吃水限制,难以抵达浅滩现场,队员们就脱鞋卷裤,光着脚丫,在落潮后的滩涂上徒步十几公里,深入现场对坐滩船舶开展船舶安全检查。”“通心港湾”先锋队成员说到。

  潮涨潮落,被困检查船上也时有发生,一次检查往往需要耗时7-8个小时。大队执法人员少,监管岸线长,监管压力大,很多时候每个月每个人只能休息2天,要走上200多里的沿海滩涂地,要吃上十几餐的方便面,要喝上数十瓶矿泉水。

  面对恶劣的执法环境和简陋的执法装备,他们没有放弃,而是更加坚定了守护这片蓬勃发展海域的决心。

  他们还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部门和建设施工单位,起草、修改和细化《安全应急预案》,参与、策划海上施工安全搜救演习,参与编写通州湾海上施工人员安全培训教育材料,组织安全培训为施工人员讲解相关海上作业人身安全注意事项及应急处置措施、船舶应急处置知识。

  海上险情救援,他们冲得出

  南通沿海为开敞式潮间带水域,无天然屏障,海况复杂,是我国潮差最大、潮流最急的海域之一。受独特的水文条件限制,辖区施工船舶往往吃水浅,抗风浪能力差,防抗恶劣天气工作成为处里工作的重中之重。

  “党徽耀长空,惟愿海波平。”每次台风来袭,他们就成为台风的“逆行者”。从接到台风预警那刻起,“通心港湾”先锋队就一次次地跑现场督促船舶、人员撤离。赶往施工现场的路上,暴雨倾泻而下,坑洼的路面,执法车在泥泞的道路上艰难前行。他们顾不得被雨水打湿的身体,换上胶鞋继续冒雨在滩涂上行走数公里督促船舶撤离,检查船舶、设施的加固情况,直到现场撤离工作完成才返回。

  面对险情,他们始终冲锋在救援最前线。就在前几天,他们曾在短短三天时间内,成功救助49人——今年8月13日,一艘锚艇在南通如东小洋口闸外因机器故障失控抛锚,他们成功救援3人。当日,“赣榆渔15162”在海门东灶港附近海域机舱进水,他们帮助船上10名船员成功脱险。8月16日,“浙岱渔04252”轮在南通市吕四大唐电厂以东海域搁浅,他们帮助船上19人成功获救。8月18日,一渔船搁浅,他们又成功救下船上全部17人——三天里四起事故,落水的49人却无一伤亡。他们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对这片海域的救援承诺。

  他们是一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善打胜仗的执法服务先锋队。时代号角振奋人心,壮丽事业催人奋进。在“通心”党建品牌创建路上,以通州湾海巡执法大队“通心港湾”先锋队为代表的南通海事人英勇果敢,永不言弃,砥砺奉献,创新运用“12345”科学安全监管体系和“四个一”党建工作体系,用真情行动冲锋在救援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开展安全监管、保护环境和服务发展等工作,用工作业绩助力“二次创业”,发扬“三时”品格,坚守沿海一线,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争当服务沿海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官”,与风浪、污染、落后作斗争,这就是令人尊敬的南通海事执法服务队伍。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