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网改造清凉一夏 “用电”之路更“用心”
2018-08-10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0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李松)“一二三,来!往前!好好好!就这样......”8月9日早上7点左右,位于海门市包场镇的10千伏三池线永康8号台区,10多名电力施工人员正从工程车上小心翼翼地往下卸着一台崭新的变压器。虽然还是早晨,但他们的脸上已布满了密密的汗珠,身上的工作服也早已湿透。原来,他们已经在这里“苦战”了1个多小时。

  “我们的任务就是把这台变压器换上去。”见到记者,现场负责人朱晓勤指着前方位于农田深处的台变说,“那是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由于连续的高温,已出现了超负荷运行现象。为改变这一状况,公司决定更换成200千伏安的变压器。”顺着朱晓勤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通往台变的是一条不足50厘米宽的羊场小道。这么窄的路,怎么把变压器运进去呢?朱晓勤神秘地指了指脚下那条5米多长的“铁路”说:“喏,就靠它咯!”

  这是一条用槽钢铺设的轨道,由4根3米长的槽钢拼接而成,两侧各2根,呈双轨平行向前。记者看到,刚刚从车上卸下来的那台变压器已被放到“铁轨”上,2名施工人员正用撬杠撬动变压器滑行,另有2人在两侧搀扶着,防止变压器“脱轨”,而其他人则用牵引绳在前面用力拉动。就这样,一步步、一点点,变压器在大家一声声“一二一!”的号子中慢慢地向田间滑行。当变压器滑行到第二节槽钢位置后,后面2人立即放下手里的撬杠,熟练地将后面2根槽钢接到了变压器的前方。就这样反反复复,从工程车运至施工现场,短短的50多米的距离,足足花费了1个多小时。

  “今天的施工现场比较特殊,道路狭小,车辆和起吊机都不能进入,而这台变压器有1500多斤,所以只能用这种土办法。”朱晓勤把右手拿着的工作票放到上衣口袋,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说,“虽然这种办法很累人,耗费的工时也长,但运输和施工过程中不会对老百姓的庄稼产生太大的影响,所以觉得还是挺值的。”据朱晓勤介绍,今年高温以来,他们已经更换了90多台的变压器,有80%位于田间,都是采用这种办法。

  变压器停稳后,施工人员姚源泉、龚志中、陆将鑫快速地登上了电杆,验电接地、固定线葫芦、拆除固定元件,吊下沉甸甸的老变压器。最后,新的变压器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中,稳稳的固定在了3米多高的杆架上,随着搭接工作的结束,变压器更换也随之完成。“像这种作业如果采用机械,最多也就半个多小时,但现在我们整整用了3个多小时。”看到有施工人员在搬运钢槽,朱晓勤不禁感叹:“我们不仅是电力施工队,还是名副其实的‘筑路工’啊!”

  其实,像这种“铁路”,今年他们已铺设了10多公里。从农路到小巷、从田间到地头,只要有机械进不去的地方,就有他们“筑路”的身影。正是有了这一条条铺往田间的“铁路”,才有了一个个农网改造工程的圆满完成,我们的家庭才能在盛夏享受到这一阵阵绿色的清凉。这是一条“用电”之路、更是一条“用心”之路。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