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制假分子利用互联网贩售 南通破获 “三无”保健食品案
2018-08-02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苏锦安 施戈)近年来,广大市民经常能从微信和微博上刷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从减肥到调节机体免疫,从缓解疲劳到改善睡眠,功能不一而足,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却查不到备案信息。8月1日晚7点40分,央视综合频道《焦点访谈》播出《无信不立系列报道:新瓶装“旧药”》,聚焦南通警方破获的一起无正规生产厂家、无准确生产日期、无质量检测的“三无”保健食品案,揭开那些包装精美功效各异的“网红保健品”真相。

  近日,南通市公安局破获一起利用互联网跨省贩售“三无”保健食品案,并捣毁一出隐藏在农家院中的制假窝点。

  据悉,今年3月以来,南通警方联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检查发现,一些性保健品店公然销售“三无”保健品。民警巡线追踪,历时两个月,先后在河北、内蒙、河南及陕西等地捣毁生产窝点两处,抓获犯罪嫌疑嫌疑人26名,查扣“三无”保健品及半成品100余种,原料、包装等共计7余吨。

  据办案民警介绍,制假窝点的生产设备极为简陋、卫生条件非常差,甚至工人们白天干完活,晚上就住在里面。

  “不是在淀粉中兑点西地那非,就是在淀粉中兑点西力士。”据该案犯罪嫌疑人孙某某交代,除了卫生环境脏乱差,这些性保健品的配方大都是两种原料,多年不变。

  此外,“三无”减肥保健食品的配方多年来也是大同小异。央视记者将一款“网红”减肥产品送到南通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进行检测,发现送检产品中含有国家命令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而西布曲明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危害严重的副作用,但由于价格低廉,常被制假分子非法添加到“三无”减肥产品中坑害消费者。

  为何这些“三无”保健品能摇身一变成为“网红爆款”?据南通警方调查,犯罪分子往往通过不断变身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以精美包装,甚至辅以外文说明,贴上以假乱真的防伪标识,编纂一个子虚乌有的批准文号,再经过微信、微博等互联网方式推广宣传,一份“网红保健品”就诞生了。

  “这几年,在保健食品这块的翻新,应该说还是非常突出。特别是互联网销售这块,目前呈现了一个高发态势。”南通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支队长陈刚说,截止目前,今年南通警方已破获食品药品案件160起,抓获此类犯罪嫌疑人326人。南通警方提醒,网络已成为“三无”保健食品销售的新渠道,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希望广大消费者擦亮双眼,不让一些不法商家钻空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