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军营到警营,不变的是忠诚
2018-08-01 13:16: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在南通公安队伍里有1681名军转民警,1000余名退伍战士成为了特勤队员、交通辅警。他们在保卫国家安全、守护百姓平安的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

  从军营到警营,不变的是忠诚

  不曾远去,

  他们用生命写下忠诚

  尤建华,一个令无数人敬仰的名字,一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

  1981年10月入伍的尤建华,是中央军委授予的“排雷英雄”。1999年,不愿躺在功劳簿上的尤建华主动申请转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收起军功章,深藏功与名,尤建华到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查报站当了一名普通的交警。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评为“江苏省十大爱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3年9月3日下午,尤建华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二级英模。

  尤建华、葛建兵、钱国兵……一个个响彻江海大地的名字,是警营中军转干部群体的杰出代表,是公安队伍里的学习榜样,是引领社会正能量的时代楷模。军装的绿和警服的蓝,在他们身上散发出同样的光彩,这光彩下包裹着同样的赤诚之心与满腔热情。

  从未改变,

  冲锋在前是他们的姿态

  2016年11月5日中午,通州区二甲镇北潭村一居民在家中因为操作不慎造成煤气罐泄漏引发火灾。通州区公安局二甲派出所民警朱达正和同事在附近处警,得知这一突发警情后迅速赶到现场。看着厨房里的熊熊大火和烧得焦黑的煤气罐,在确认消防队还在8公里以外赶来的路上,而水管因水压太小无法灭火后,朱达迅速抄起一根竹耙冲入火海钩住煤气罐,试图将煤气罐拖至屋外附近的水塘里。火球慢慢向屋外移动,就在煤气罐即将被钩出厨房的一刹那,火苗突然蹿起数米高,一时间包围了朱达全身,严重灼伤他的面部、双手和喉咙。同事见状立即开车将他送到医院。经检查,朱达面部及左手烧伤等级达到Ⅱ度,右手更是达到深Ⅱ度,喉咙也被烫伤。

  尽管朱达的皮肤被烧伤,手指被烧伤,脸部全部作了植皮手术,他却是群众心中的“最美警察”。朱达的英勇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他先后获评“南通政法系统平安卫士”、市劳动模范、“中国好人”“我心中的警察英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一等功。

  2017年5月5日,市公安局启动专项安保工作。作为开发区公安分局当晚的值班指挥长,韩良俊带头前往夜间治安盘查点执勤。6日零点20分左右,在对过往车辆例行检查时,一名醉酒司机驾驶轿车强行闯卡,将韩良俊等3人撞倒,韩良俊伤势最为严重,脑、肺、双肾、十二指肠等内脏挫伤、双腿多处骨折,心脏一度骤停。

  作为值班指挥长,韩良俊本可以不去执勤,但带头冲锋是他一贯的作风。无论是在武警南通市支队,还是转业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无论是派出所的副所长,还是担任治安大队的教导员,韩良俊一直兢兢业业,每次遇到重大任务和复杂工作都是冲在最前面。

  一次次的冲锋向前源于他不变的初心与赤子情怀。有人问韩良俊,为什么脱下军装后选择穿上警服?他说,是因为那颗不变的“守卫家国”的初心,原来是“保家卫国”,现在是“保一方平安”,这就是使命,从一而终。

  执著坚守,

  默默奉献是他们的本色

  因为一种情怀,他们在脱下军装后又穿上了警服,保持着同样敬礼的姿势;因为一种信仰,他们不曾忘记原本的梦想与追求,在献身使命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因为一种精神,他们在历经千锤百炼、风雨沧桑后,依然不曾懈怠,丝毫不减曾经的热情。

  沈长华,52岁,1988年从部队退伍来到通州区公安局石港派出所花市街社区。30年来,沈长华管辖的社区未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被誉为通州最安全的社区。他的爱民故事也常被群众津津乐道,不顾安危救下轻生女子、自掏腰包给贫困百姓买桌椅、曾3次面临调整工作岗位机会都因割舍不下对群众的深情而留下。身患疾病的他,还坚持10余年照顾病重妻子,从没影响过工作。

  从农村青年到参军入伍、从普通战士到光荣入党、从退伍军人到公安民警……沈长华一步一个脚印,他在平凡之路上走出了令人敬仰的伟大,他把忠诚于党的信仰与一心为民的情怀铭刻在灵魂、融化在血液。

  1997年8月,从部队转业后的朱义杰加入了公安队伍,成为崇川公安分局虹桥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在虹桥派出所21年的从警生涯中,老朱有16年是在110接处警岗位上度过的。什么样的警察才是人民群众喜爱的警察?老朱给出了他的答案,那就是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危难关头能够舍生相救,那才是真正的人民警察!

  通州区五接派出所民警高志新大半辈子都跟水在打交道。1983年,他参军入伍成了一名海军战士,也就从那时起与水结缘。1999年,从部队转业到通州区公安局,他恰好又被分配到长江水上派出所工作,成为开沙岛上的一名水警,也是岛上唯一的民警。他就在开沙岛上扎下了根,一干就是19年。14.5公里的长江岸线上,高志新走了一遍又一遍,每一寸土地上都留下他的足迹。

  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高志新用19年的不变守候,守着小岛,守着乡亲们,守着这一方水土的平安。

  本报记者张亮 本报通讯员曹钰华

标签:煤气罐;通州区;公安队伍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