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回访江海阳光受助学子高春然:希望接过妈妈身上的重担
2018-07-27 10:1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24日,在苏州科技大学石湖校区见到高春然时,她刚刚从2018年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赛场急匆匆地赶回来,在学校实验室熬了一个通宵的小姑娘显得十分疲惫。今年暑假,高春然的时间表排得很满,前半个月她完成了单片机和模电的课题,紧接着又和其他两名同学代表学院参加了电子设计竞赛。

  高春然是河南人,10岁时随父母来到南通,家里还有一对双胞胎弟弟。9年前,在船厂工作的爸爸因意外去世,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妈妈在市区一家宾馆做服务员,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春然和妈妈在南通读书、工作,两个弟弟和年迈的老人在河南老家生活。春然妈妈一个月只有三、四千元收入,除每个月给春然一定的生活费外,还负担远在老家的弟弟、奶奶的生活。为了节省开支,妈妈舍不得租房,寒暑假春然回南通,母女俩就挤在宾馆宿舍的上下铺上。

  2016年,高春然考上苏州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成为“江海阳光慈善福彩”助学行动当年的助学对象。因为家庭贫困,2017年,她又被纳入“金秋圆梦”助学项目的行列。除第一年可获得“江海阳光”5000元助学款外,求学阶段每年都可获得“金秋圆梦”的4000元助学金。

  在这次回访组中,除了南通市教育局、民政局、南通日报社、慈善总会、福彩中心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位特殊的回访者——2009年“江海阳光”的首批受助学生、2017年曾资助过高春然的毕业生朱松松。看到大家,高春然忍不住哭了起来:“我不知道应该怎样表达我的感激,真是太感谢了。”回想起2016年刚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高春然说,自己在高兴之余最担心的就是学费和生活费。如果说“江海阳光”在入学之初给她吃了“定心丸”,“金秋圆梦”则成为她追梦路上的羽翼,让她在求学路上继续前行。“两个助学金为我减少了很多后顾之忧,松松哥哥的爱心和榜样让我更加坚定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决心。”含着泪,高春然几乎哽咽难言。

  “最大的愿望是靠自己的努力全家团圆。”参加过比赛,高春然就要赶回河南老家看望前不久摔伤的奶奶,谈到未来,她说,最希望找到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把奶奶、弟弟接过来,减轻妈妈的负担。

  记者 袁晓婕 实习生 张聪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