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门槛降低,办养老机构可“先照后证”
2018-07-23 09:55: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南通是全省乃至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不过,我市养老市场现状与老年人日益紧迫和多样化的养老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昨天,记者了解到,《市政府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已正式下发,养老机构申办可“先照后证”,简化程序,到2020年,我市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建成功能完善、服务优良、监管到位、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

  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为222.84万人,占同期户籍人口的29.12%,已进入深度老龄化地区行列,人口老龄化呈现规模大、发展快、空巢多、高龄化趋势明显等特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通养老产业发展,全市养老机构呈现出发展迅速的态势。目前,我市共有243家养老机构、4.8万张床位;其中,民办养老机构140家,床位近2万张。

  不过,我市养老服务市场仍存在供给结构不合理、市场潜力未充分释放、各方资源投入产出效率不高、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有的养老机构人满为患、一床难求,有的机构实际入住率只有两成,究其原因,除地理位置差异和老年人的养老习惯等因素外,服务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据了解,新出台的《意见》将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到2020年,全市社会福利院(中心)原则上全部由社会力量承接运营,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比例达到50%以上,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30%。这将进一步激发公办养老机构的活力,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的空间。同时,《意见》也降低了准入门槛,养老机构在行政审批部门办理登记后,向辖区县级民政部门申请设立许可,可按照“先照后证”的简化程序执行。另外,《意见》放宽了外资准入标准,境外投资者在我市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境内投资者享有同等的土地政策、税收优惠以及建设和运营补贴等财政支持待遇。国际知名养老服务企业在我市设立养老区域性总部的,享受我市吸引外资相关奖励政策。

  记者龚丹 通讯员娄为民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